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住上新房子 开启新生活 ——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2020-07-28 10:55:2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住上新房子 开启新生活 ——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圆困难群众安居梦

  第一书记廖贞(右)走访脱贫户黄小妹,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    本报记者云亦云摄

  “这套房子是2017年9月30日建好的,我绝对不会记错,因为那是我们家开启幸福新生活的日子。”近日,上林县木山乡那良村脱贫户黄小妹向记者说道,正是因为有了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圆了她的安居梦。

  那良村位于木山乡北部,距上林县城56公里,原为深度贫困村,2014年之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0户1542人。通过发展优质稻、桑蚕、牛“3+1”特色产业,培养创业致富带头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成立村民合作社等,多管齐下战贫,到2019年,贫困发生率降至0.86%,“十一有一低于”各项指标已达标,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目标。那良村脱贫摘帽过程中最难也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保障困难群众的住房,第一书记廖贞说,没有比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更重要的事。“驻村近3年时间里,最让我牵挂的是住在老泥瓦房里的农户,特别是雨季到来时,老泥瓦房有可能会被大雨或山上的泥石流冲垮,村干部要轮流值班观察雨情,有时连续几个夜晚睡不好觉。”廖贞说。

  说干就干。一定要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确保贫困群众住上稳固房,不落一户、不少一人,成为村“两委”班子在脱贫攻坚战中的工作重点。为此,那良村采取入户动员危房户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等方式,解决住房保障问题;组织有基建经验的村干,帮助贫困户代建新房,确保危改项目按时完工;争取社会爱心企业捐助危改资金,帮助生活十分困难无法筹集资金建房的贫困户。目前,那良村住房安全有保障的农户963户,住房达标率100%。其中,2009年至2019年危旧房改造177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而解决住房安全保障问题的有54户,由政府统一安置住房的有2户。

  黄小妹对那良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最有发言权。她家房子原本是老泥瓦房,2002年被一场大雨冲垮,只能借住在亲戚家的农具房里。农具房也是一间老泥瓦房,不通水、不通电,甚至不通风。由于屋顶破烂,每到下雨天就漏水,真是苦不堪言。她的爱人于2013年去世,日子更是难上加难。儿子考上大学时,幸得“雨露工程”助学助教扶贫公益项目的帮助,才得以完成学业。

  2017年,在村干部的动员下,黄小妹试着提交危房改造申请,顺利获得政府补助3.6万元,加上自筹2.9万元,终于圆了她十多年的新屋梦。黄小妹家门口挂着上林县住建局鉴定颁发的《农村住房安全鉴定标识牌》,清清楚楚地记载着这样的事实:房屋类型:AB级基本稳固型房屋;原危房等级:D;建设方式:自建;改造方式:旧址重建;建筑面积:60.8平方米;补助资金:3.6万元;房屋安全鉴定等级:A级。

  目前,黄小妹的儿子已大学毕业两年,开始工作挣钱,她也在家发展起种养业,收入越来越可观,家中还添置了许多新家具、新电器,生活蒸蒸日上。黄小妹表示,危房改造,不仅圆了她的安居梦,更是他们奔向更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南宁日报记者 云亦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