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提升市民文明自觉 ——南宁市新秀公园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020-07-28 10:56:3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7月26日,南宁市新秀公园2020年“文明实践为民创城”群众文艺展演在新秀公园篮球场上演,6支艺术团、舞蹈队及晨练队为游客带来了精彩表演——这是民间艺术团体在文艺上的一次展示,也是新秀公园凝心聚力促创城、真抓实干促文明的一项举措。

  南宁市新秀公园于2018年获评国家级AAA景区,2019年获评自治区文明单位。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新秀公园积极发挥文明单位带头示范作用,按照创城要求对标对表、突出重点、强化细节、精细管理。随着创城工作深入开展,新秀公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心、用情、用力在公园中营造出“南宁是我家,文明靠大家”的创城良好氛围,以绣花功夫推动创城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造创城宣传阵地 

  如今的新秀公园,不仅是健身爱好者的“运动场”、文艺爱好者的“大舞台”、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也是倡导市民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共创文明城的“宣传阵地”。

  走进公园,随处可见醒目的公益宣传广告。在推进创城工作中,新秀公园利用LED显示屏、移动宣传栏、固定宣传栏、灯杆道旗、垃圾箱体广告、公益小品等载体,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垃圾分类、噪声治理、公园管理等,并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抓好“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宣传,大力营造浓厚创城氛围。

  “公益广告遍布公园每一个角落,不断提醒我们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而公园景色怡人,环境干净整洁,在这样的氛围中,游客的文明自觉不断提升。如今走在公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文明和谐氛围。”市民玉一中说。

  此外,公园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增强服务功能,提高游客满意度。

  市民黄色燕经常带着孩子到公园里游玩,她感受到了这里的服务日益人性化,“公园设置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母婴室等便民设施,并通过完善指引牌、提示牌、告示牌等进一步方便游客,于细微之处显贴心。”她说。

  人民的公园人民管 

  7月25日,南宁市公园、广场创城整改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在南宁市新秀公园举行,来自我市各公园、广场的代表前来学习新秀公园创城工作成功经验、亮点,相互交流,查找差距,共同推进我市公园、广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

  据介绍,新秀公园围绕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结合公园自身文化营造特色浓厚的创城氛围。同时,发挥荣誉园长模范作用,组织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有强烈社会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居住地邻近公园的群众作为园内文明引导员,对公园噪声扰民、毁绿损绿、乱扔垃圾、违规钓鱼、宠物入园、躺卧公共座椅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管理和劝阻,向游客宣传创城知识,提高广大游客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我在这座公园里锻炼了近20年,公园就是我的家,我要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爱护这座公园,让公园变得更漂亮、更和谐、更文明。”荣誉园长蒙建军说。

  新秀公园整合力量全员参与创城工作,并最大限度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激发群众参与创城的热情。据介绍,公园发动园内20名游乐项目业主加入创城工作,在每天营业前利用一个小时,义务协助公园开展游乐区清扫。同时将荣誉园长纳入志愿者及文明引导员管理,每日组织巡园,开展卫生保洁及文明劝导工作,向游客倡导“文明游园,争做文明市民”,真正实现了“人民的公园人民管,人民的公园为人民”。

  网格管理解难题 

  “我们要求上要看天,下要看地,环顾左右前后,看树上有无枯枝,地上有无垃圾,设施有无损坏,草皮有无裸露。”在谈到创城工作经验时,新秀公园主任沈红说。新秀公园精细划分创城网格“责任田”,对环境卫生、园林绿化、设施设备、宣传氛围等工作内容实行“包干到人”责任制,从根本上解决“责任不清、任务不明”的难题。

  在公园创城工作任务艰巨和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主任、书记带头示范,发动干部职工发扬“5+2”、“白加黑”、钉钉子、马上就办的干事创业精神,变身“油漆工”“水泥工”“绿化工”,自己动手为宣传栏、垃圾箱分类标识进行补漆、修补缺损设施和公益广告、种花种草等。

  新秀公园还通过组织开展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宣传创城工作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不仅丰富和活跃了广大群众文化生活,还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播正能量,提升市民游客文明素质。

  “今年我们组织群众文艺演出的主题为‘文明实践为民创城’,目的是要通过展演,倡导大家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齐心协力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同时,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的新环境、新变化和新享受。”沈红说。

  >>记者手记 

  新秀公园不是很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又因坐落在居民区,被许多居民戏称为自家的“后花园”。

  绿树葱葱、百花争艳,人们在干净整洁的小道上漫步,雀儿在林间欢叫……走进新秀公园,齐全的设施,文明和谐的氛围,让市民游客都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惠民生、促发展的幸福工程,新秀公园坚持硬件改善与软件提升并抓,以“文明实践为民创城”为导向,推进公园建设管理、改善园区环境,并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创建工作的各项活动中。采访过程中,住在公园附近的市民纷纷表示,遍布每个角落的公益广告倡导大家做文明市民、遵守文明公约;道路干净得让人不忍踩踏,每个人都自觉地将手中的垃圾扔进垃圾箱;在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人们也自动调低了舞曲音量,生怕打破了这里的和谐与宁静。

  公园的好与劣不在于面积的大或小,而是取决于它是否有着文明的“魂”。

  把宣传教育寓于服务市民游客之中,把创建工作体现在解决市民游客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上……新秀公园不断丰富着创城的内容及内涵,通过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优良的秩序、营造更和谐的氛围,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新环境、新变化和新享受。(南宁日报记者韦峭 通讯员 李佳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