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兴业县:旧县村村民老吴的脱贫之路
2020-07-24 18:59: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通讯员 何凌宇):老吴名叫吴婉让,是玉林市兴业县葵阳镇旧县村人。近日,沿着蜿蜒的山路,老吴到达位于山顶的临时住棚,住棚紧挨着一个羊棚。看到小羊羔,老吴蹲下身子把它抱了起来,说道:“这是昨天刚刚出生的小羊羔,我这段时间要在山上住,照看它们。”

  老吴的勤快在村里是公认的。10多年前,他在兴业县葵阳镇与石南镇交界的一处山岭上,承包了10多亩山地养鸡,还自己在山岭上搭建了一个临时住棚。从此,他大部分时间与大山为伴。

  2012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老吴原本安稳的日子突然变得艰难起来。“那几年,日子过得很苦。”回忆起往事,老吴感叹道。那一年,他爱人患病去世,此前为给妻子治病,他掏空了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他的两个小孩还在念小学,年迈的母亲也需要照顾……一笔接一笔的开销,让老吴一筹莫展,他只能一个人扛着。

  一切的改变,源于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2015年,老吴一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旧县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和老吴的帮扶干部,一遍又一遍地跨过山岭,来到老吴的临时住棚,跟他商量脱贫致富的路子。

  “老吴很拼!我们都想帮他一把。”村支书吴礼绍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帮扶干部积极为老吴落实各项帮扶措施,考虑到老吴的家庭情况,村里特意让他承包了垃圾转运工作,为他增加收入来源。

  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干部的热心帮助,让老吴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与自己较上了劲,每天早早起床干活,天亮前把村里的垃圾收集并转运到垃圾中转站;忙完转运垃圾的工作后,他又匆匆回到临时住棚,照料他养的鸡、羊、牛。

  “我的日子过得困难,但驻村‘第一书记’和村支书,还有帮扶干部都很支持我,我不能懈怠。”老吴说。在他的身上,有着一股不懈与贫穷搏斗的韧劲。2017年,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以及老吴自己的奋力拼搏下,他的“八有一超”指标全部达标,顺利脱贫。

  今年,老吴在山上养了3头牛、25只羊和上万羽鸡。因为发展特色养殖业,他拿到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的奖补资金5000元,“预计年底能有8万元至10万元的收入,我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老吴说,他一家五口原先和他的叔叔一家挤在90平方米的泥砖房里。2017年,驻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为他争取到了危房改造补贴,加上自己的积蓄,现在已经在老家建起了占地100多平方米、三层半高的楼房。

  脱贫了,更要奔着好日子去。对于未来,老吴充满期许,他想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计划年底把养牛的数量增加到20头,到时候收入就更可观,他说:“有党的领导,我们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15年,旧县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3户共448人。自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旧县村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基础设施,因户施策为贫困家庭开脱贫“良方”,发展扶贫产业,让贫困群众逐步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2017年该村实现了贫困村退出。2019年底,旧县村贫困户已脱贫120户445人,未脱贫3户3人,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只有奋斗才能改变人生——这就是老吴的真实写照,也是整个旧县村的写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