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方寸之间 获益无穷 ——广西农村“厕所革命”速写
2020-07-15 08:39:5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方寸之间 获益无穷 ——广西农村“厕所革命”速写

  管网接通农户化粪池,把粪肥收集到种植园附近的集中处理池,再通过喷灌系统就地就近消纳,实现二次处理二次利用。 (广西农业农村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办供图)

  炎热夏日,在柳城县米村村委斗村屯农村厕所粪污后端处理系统建设施工现场,施工人员铆足干劲,正忙着用挖掘机开挖粪污管道沟槽。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正在建设的是农村厕所粪污黑灰分离后端无动力处理系统的“柳州农村模式”。该系统利用柳州市山区村屯地势高低差,结合庭院种植及种植业产业就近用肥需求,通过黑水灰水分开收集、分开处理,达到省电、省工、无害化、资源化“两省两化”目标。目前,柳州市有9个县区共16个屯采用厕所粪污后端无动力处理系统。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目前,全区累计已完成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改造1026万多户,普及率达到91.8%;其中无害化卫生厕所897万多户,普及率达到80.3%;建成农村卫生公厕3.7万余座。

  革掉旧厕 家园换新

  走进马山县林圩镇六马屯,绿油油的庄稼与碧蓝蓝的天空相接,弯弯曲曲的村道干净整洁,空气中弥漫着田野的清新气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家里厕所改造后,跟城里人用的厕所一样,没有什么异味了。”村民黄光东告诉记者,以前大家房前屋后、村头村尾都建有旱厕,到处臭气熏天,苦不堪言。

  “六马屯共有居民135户、700人,全村家家户户都改了厕所,村庄铺设污水管网,然后统一集中处理。”马山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2020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全区各地正积极推进的农村“厕所革命”是关系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幸福工程。

  2018年,广西出台《城乡“厕所革命”行动推进工作方案》,开展农村厕所改造治理专项行动,组织实施农村公厕改造试点,探索农村公厕改造建设新方式方法,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完善农村公厕长效管护机制。同时,加大农村厕所污水治理力度,组织实施“粪污同治”的农村污水处理试点项目。

  “我们主要采取强化思想引领、强化机制建设、强化工作部署、强化部门协作、强化宣传培训、强化指导督促‘六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陆景林表示,目前,广西农业农村部门正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在支持农村户厕改造的同时,重点加大农村厕所粪污集中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的力度,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圆满收官。

  无害处理 资源利用

  走进玉林市福绵区十仗村,干净整洁的院落绿意盎然、鸟语花香,门前屋后都用篱笆围起微菜园、微果园,村民有的在给自家的果园施肥,有的正采摘菜园里新鲜的蔬菜。难以想象,几年前这里曾一度茅坑遍布、垃圾乱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

  “开始说要搞厕所整治时,村里很多人都不太愿意,一是怕花太多钱,二是怕花了钱不好用。改了以后,村里以前的臭味消失了,整体环境变漂亮了,大家个个都点赞。”十仗村村民梁双枝说。

  “十仗村推行的农村厕所粪污治理模式是:黑灰白‘三水分流’+湿地农田自然吸收降解的‘两处理两利用两化’。”福绵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谢朝良介绍,该模式主要包含两个环节,首先是指导农户建造三格化粪池,并在化粪池周边及房前屋后建设微菜园、微果园,用化粪池第三格的粪水来浇灌菜园、果园,实现粪污第一次处理和第一次利用。其次是在村屯附近的规模果园、甘蔗地、玉米地、稻田等周边建造粪污集中处理池,通过管网接通各家各户的化粪池,集中处理池的粪肥再通过喷灌系统就地就近消纳,实现第二次处理和第二次利用。

  经过“两次处理、两次利用”之后,农村厕所粪污为种植产业、庭院经济提供优质有机肥,得到了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即实现“两化”。

  目前,全区12个一类县份中已有9个县份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90%,44个二类县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全部超过85%。“两次处理、两次利用、实现两化”农村厕所粪污“三个两”处理利用模式正在推广。

  沼厕联通 多方受益

  恭城瑶族自治县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大力推广农村沼气建设,随着“一池三改”和“三沼”综合利用技术的深入推广,全县农村沼气建设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建设户用沼气池7.02万户,沼气入户率达90.8%。但近年来,农村户用沼气使用率不高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出现了闲置和弃用现象。

  “近年来,我们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留守农村大多是老人和小孩,部分建好的沼气池出现无原料或无人看管的情况,很多人家里有气就用,无气就不用。”恭城嘉会镇秧家村余春明说。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工作的加快推进,恭城因地制宜,结合全县农村沼气使用现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整村推进户用厕所改造以各户实际改造内容进行补助,对新建不小于8立方米的沼气池每户补助3100元,维修或改造沼气池每户补助不超过1000元。

  “目前,恭城通过‘厕所革命’有39户新建沼气池,294户维修或清理沼气池。‘恭城沼改厕模式’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全国改厕专家的充分肯定。”恭城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恭城农村厕所终端处理设施“沼厕联通”“黑灰分离”和资源化利用的办法,有效解决了农村厕污“最后一米”的问题,为助推沼气化进行“厕所革命”起到关键性作用,有效提高人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的效果,对改良土壤和提高农作物产量、品质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广西日报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杨德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