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从两三个小时到十来分钟 ——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出口提前审结模式见闻
2020-07-14 09:19: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从两三个小时到十来分钟 ——友谊关口岸实行进出口提前审结模式见闻

  采用提前审结模式的出境车辆顺利通关,正开往越南友谊关口岸。

  ■核心提示:

  友谊关口岸是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的陆路门户。2019年5月,友谊关口岸实行了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成为全国第三个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今年6月,友谊关口岸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化开放开发,实行出口提前审结模式,成为广西唯一可同时对进出口货物均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

  7月10日12时15分,代驾司机廖志鹏开着一辆装载着电子产品的货车从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出发,12时40分到达凭祥综合保税区主卡口。

  廖志鹏将车从主卡口行驶至友谊关口岸前的疫情防控点,下车测量体温并提交健康申明卡后,再将车行驶至口岸卡口出境磅道停稳,下车走到智能信息化通关系统的指纹、人脸信息采集升降机前,按下高度调节器,将升降机的高度调节至与额头平齐,成功比对指纹和人脸信息后,再将额头对准采集机上的体温检测摄像头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检测通过,海关、边检抬杆放行,12时56分,货车在友谊关口岸顺利通关。

  随着该车辆的顺利通关,从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出发的同批次10辆货车也已放行完毕,另外三个货场也陆续发出同批次车辆放行完毕的信息。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负责调度凭祥市区内四大货场车辆放行的勤务副队长张财幸根据园区当前车辆通关情况,向四大货场发出新一批次车辆放行的指示。一辆辆货车从四大货场出发,有条不紊地驶往友谊关口岸。

  按照“指定路线、指定司机、指定隔离酒店”的三个指定原则,廖志鹏负责代驾从江楠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到友谊关口岸的货车已将近3个月。谈及一个月前实行的出口提前审结模式,他深有感触地说:“实行提前审结模式后,通关速度比以前快多了。华泰公司早早就把这批货的报关手续办好,我到达园区后如果没有抽到查验,就可以直接开去口岸,很快就可以放行了。”

  早在2019年5月,友谊关口岸就实行了进口提前审结模式,成为全国第三个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进口提前审结模式的顺利推行,刺激了园区货运量的增长,口岸日通关车辆高峰期达到1600辆次。切实享受到进口提前审结模式带来的诸多便利的企业纷纷呼吁推行出口提前审结模式。今年6月,友谊关口岸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化开放开发,实行出口提前审结模式。

  为了保障这次改革的顺利实施,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与友谊关海关、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园区企业组成工作专班,落实责任到具体负责人,做好各项问题处置预案,同时加强与边检部门、四大货场的沟通协调,增强联动性。该园区前后对企业开展了3次集中培训、两次集中办公,共600人次参加,基本覆盖了友谊关口岸开展对外贸易的所有企业。为了做好前期测试工作,工作专班人员常常加班到凌晨。“为了不影响口岸的正常通关,在出口提前审结模式正式实行的前十天,我们利用闭关后的时间对每一种出口涉及的业务模式进行测试,确保每种模式都能够顺畅进行。”凭祥综保区管委会主任科员王启云告诉记者。

  6月1日,第一批采用出口提前审结模式的货车顺利通关,标志着友谊关口岸正式实行出口提前审结模式,友谊关口岸也成为广西唯一可同时对进出口货物均实行提前审结模式的口岸。

  出口提前审结模式实行后,出境车辆在抵达园区前就可以进行备案并申报预配舱单、报关单、缴税、单证放行、申报确报等,抵达园区后如未抽中查验即可直接通关放行,实现“即进即出,无须等待”,出境车辆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两三个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

  如今,出口提前审结模式已顺利实行一个多月,改革成效初步显现,为园区企业带来了诸多利好。

  7月8日,在广西华泰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报关部,报关员们正将当天需通关的车辆、货场相关信息进行集中申报。在这些已申报的车辆中有部分车辆预计中午才能到达口岸。以往,这些中午到达口岸的车辆往往第二天才能通关。现在,已完成报关手续的车辆即使下午抵达园区,在没有抽中查验的情况下不到十分钟就能完成通关,基本实现车辆当天进当天出。

  新模式不仅有利于企业灵活把控报关时间,为企业节省了车辆进入园区后等待报关的时间成本,更节省了一系列的人力和运输成本。广西安利泰对外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世明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在每个卡点都要安排人员引导司机。现在车辆直入直出,免去了排队、领号这些环节,为我们节省了一到两个人的人力成本。”同时,车辆进入园区后不再需要企业人工办理运抵报告,而是车辆在刷卡时由系统自动反写,避免了由于人为失误等原因造成货物通行受阻。而口岸通畅水平进一步提高,也为企业节省了因园区拥堵而导致车辆滞留园区的停车费、司机驾驶费等物流运输成本。

  据悉,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友谊关口岸一度出现了车辆拥堵现象。为有效解决“堵点”问题,相关部门通力合作,采取了提升友谊关口岸通关能力、分流口岸车流、增加货场数量提升货车容量、实施出入境车辆代驾服务等多项举措,力保这个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的陆路门户的顺畅,出入境车辆从年初的20多辆到2月底逐步恢复正常通关量,达到了日均1000辆车左右。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友谊关口岸出入境货车15.62万辆次,基本与去年持平,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出入境货物146.27万吨,同比增长5.99%,排广西陆路口岸第1位;口岸进出口总额1141.21亿元(161.20亿美元),同比增长29.60%,排广西口岸第1位。(广西日报记者 简文湘  通讯员 庞俏妃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