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新基建项目落地 推动高质量发展 横县抢滩大数据产业高地
2020-07-13 09:06:4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在横县40所中学,一套数字化安全预警系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依托5G网络,具备人脸识别功能的“天网”采集海量数据信息,存储于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服务器,通过人工智能算法,针对个别学生可能发生的危险行为和过激举动提前预警,便于学校和家长及时干预,为学生开展心理疏导,确保校园稳定安全。

  这一校园预警系统集合3家企业之所长,成为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合作在横县的首个应用场景。今后,更多应用场景将应用于该县产业转型、电子商务、数字政府、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形成大数据应用样板。

  7月9日,横县与4家企业共同签订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合作框架协议,亚创云大数据产业项目、依图东盟运营总部项目、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正式落户。

  根据协议,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设的依图东盟运营总部,将依托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建设AI算力中心等项目;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设数字机房运算和存储中心、IDC机房,建设亚创云广西总部基地、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人才孵化基地,整合资源打造分布式存储产业标杆园区;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横县5G基站建设项目,将建设434个5G基站、135个南玉高铁5G基站,建成后提供给3家通信运营商开通5G网络覆盖。

  “这既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地方和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创新之举,也是推动横县大数据产业快速集聚发展的突破之举。”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表示,该县将以构建数字产业生态圈为引领,面向广西和东盟,建设区块链分布式存储服务器生产研发基地、AI算力中心、5G基站等,打造多元集聚发展的数字产业集群,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拓展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市场。

  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面对新一轮区域发展黄金期,横县全面谋划大数据产业发展“路线图”,按下有效投资的“快进键”,跑出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依托六景工业园区得天独厚的能源优势,该县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培育发展网络通信及新型中高端电子产品产业集群。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率队到上海、广东、江苏等地上门招商,积极争取重点项目落地,成功引入瑞声科技精密制造、云存储-分布式存储数据中心等项目,为大数据产业不断注入发展动力。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横县吸引大数据行业龙头的重要“加分项”。该县借助大数据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逐步实现全程电子化“零见面”审批。今年5-6月,横县政务服务网办率百分之百,位列全区第一;申办人足不出户,平均43分钟即可开办一家企业,“拿地即开工”。

  对此,亚创云(广东)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裕表深有感触:“从我们提出项目构想,到项目选址、成立广西公司、建成机房,只用了短短3个月时间。”他表示,企业原计划投资10亿元,项目落地后,计划追加至30亿元。(广西日报横县讯 记者/乔晓莹 杨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