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2020-07-09 15:46: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B】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金秀瑶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 摄影 郑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实习生 郑妮):“我们金秀和别的地方不一样,生态就是我们的一张名片。”7月5日,广西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委副书记欧树和介绍说。

  地处大瑶山中的金秀瑶族自治县,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7.34%。如何在发展经济产业的同时留住这片绿水青山是金秀县一直在探索的问题。

  位于金秀大瑶山腹地的长垌乡长垌村属于贫困村,但其生态环境良好,非常适合灵芝生长。2018年,长垌村与结对帮扶的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筹资44万元引种灵芝,并建立了10亩林下灵芝种植示范基地。

  该基地优先吸纳了10多名贫困劳动力参与基地管护工作,既解决基地用工问题,又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同时,还为贫困户提供灵芝种植技术培训。广东城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保价收购灵芝,为灵芝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保障。目前,该公司已收购干灵芝300多斤,共计6万多元。

  “2021年,我们村集体产值要达到216万元,带动更多贫困户致富。”长垌村“第一书记”刘杨春介绍,该村已于2018年脱贫摘帽,目前,贫困人口已经清零。下一步,长垌村将继续发展好灵芝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B】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长垌村林下种植的灵芝 摄影 郑妮

  同是林下种植,金秀镇共和村的情景却大不相同,各种各样的中草药漫山遍野,用林下山林资源发展中草药产业让共和村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路。“看!这颗就是当归,别看这些野草不起眼,棵棵都是宝,我们这片林子里可藏有20多种中草药。”金秀共同种养专业合作社社长赵成品指着各式各样的“宝贝”,一一进行介绍。 

【B】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共和村培育种植的黄花倒水莲已到花期 摄影 郑妮

  【B】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共和村种植的黑老虎刚开始挂果 摄影 郑妮

  【B】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种植基地里生长的中草药当归 摄影 郑妮

  【B】来宾市金秀县:发展林下种植 擦亮生态名片

  贫困户在采摘已经成熟的黄花倒水莲 摄影 郑妮

  在共和村,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15万个/m³,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林下种植中草药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不破坏原有植被森林的情况下,该村规模化、产业化的大力培育和种植了以黄花倒水莲、黑老虎为主的多种中草药。

  “合作社在基地培育出新苗后免费发放给农户,种植出来的中草药我们也按市场价进行回收。”赵成品介绍,共和村成立了金秀共同种养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金秀县还聘请了专家为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据了解,2019年,金秀县种植黄花倒水莲面积已达8.5万亩,共和村共有132户504人参与种植,其中有贫困户56户198人,平均每户年增收上万元。

  如今,金秀的青山秀水和村民们满意的笑脸,充分彰显了林下种植产业的脱贫致富成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