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把初心写在“旱塬”和“石漠” ——黄洛渭文化首倡者罗书葵的扶贫足迹与情怀
2020-07-09 17:2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长时间以来,陕西渭南是一个资源性、水质性、工程性缺水的地区,人们称之为渭北“旱腰带”,但在“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首倡者罗书葵眼中,这里却是一片积淀深厚、充满活力、能干事、干成事的沃土。

  从一位在上市公司任职的央企高管,到一名在脱贫攻坚一线粘满了“泥土”的扶贫干部;从带领实现渭南市2019年脱贫攻坚数据质量全国市级第一,到成为“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首倡者,罗书葵这位从“旱塬”到“石漠”的挂职市长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脚踏实地,在“旱塬”书写为民情怀

  2018年5月,作为中组部选派到陕西的挂职干部,罗书葵担任中共陕西省渭南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水利水务、金融法制等工作。

  一到渭南,罗书葵就迅速对接中国大唐在陕西澄城县的扶贫包联工作,召集驻村“第一书记”王朝瑞等帮扶干部详细询问基层的情况,坚持每周协调、过问、汇报县里的包联帮扶工作,坚持每月深入澄城县镇村实地督导。澄城县和家楼村“第一书记”王安朝曾回忆说,罗市长是从大唐集团来渭南市挂职的领导,却很谦和、负责,即使工作再忙,他也要坚持每周过问一下他们村里的情况,遇到问题他总会第一时间协调市县部门来解决,罗市长的到来给他们村的脱贫和发展吃了“定心丸”。

  在渭南挂职的752天,作为主抓脱贫攻坚的领导,罗书葵奔赴各县市区,累计实地督导调研脱贫攻坚百余次。富平的赵老峪村、白水的贫困户、合阳的葡萄园、蒲城的蘑菇大棚、潼关的四知村......哪里有贫困群众,哪里就有他的足迹。罗书葵在实地协调解决问题的同时,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量化管理”和“双负责制”的工作建议。两年来,作为主管扶贫的市政府领导,他亲力亲为,统筹各方力量,凝聚工作合力,确保教育医疗、安全饮水、产业发展、易地搬迁、稳岗就业等政策措施落细落实落地。2019年国扶办信息系统渭南市脱贫攻坚数据质量取得全国市级第一。2020年渭南市实现了全市脱贫摘帽,累计5个贫困县、501个贫困村、14.48万户贫困户、52.14万人顺利退出贫困行列。

  本着扎根渭南、服务渭南的赤诚,罗书葵作为企地合作的桥梁,积极推动企地共建、合作共赢。中国大唐集团董事长陈飞虎对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问题,连续两年到渭南实地调研指导。2019年10月,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中国大唐与澄城县签订《扶贫捐赠协议书》,捐赠扶贫专项资金600万元,建成城关三小教学楼、雷家洼移民搬迁配套设施和2个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帮扶澄城县2019年5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与此同时,在罗书葵的积极推动下,促成中国大唐先后与澄城县和渭南市签署“投资合作协议”,确定了300多万千瓦新能源发展项目,为渭南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项目支撑。

  仰望星空,布局“公园”诠释“文化自信”

  2020年3月3日,作为中组部选派到陕西挂职干部的罗书葵,在被问及倡议设立“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初衷时,他说:“我是一名挂职干部,作为挂职干部就是要尽快适应当地环境,尽可能将自己的思考、行动和情感融入到当地,为挂职地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罗书葵还更加全面地阐述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基本概念、初心使命、内在逻辑、运作方式和支撑性项目。这一宏伟的构想,以其浓厚的时代风采和文化魅力,吸引了诸如上海宝冶集团、中国水电一局、陕西工业设计协会、陕西文化促进协会、中国建筑集团、中联西北设计研究院等诸多大型企事业单位纷纷到渭南洽谈投资项目。

  目前,“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已纳入省市重点工程和“十四五规划”。罗书葵说:“就渭南而言,建设‘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渭南通过发展高端文旅产业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和居民的品位,通过(临)渭华(州)融合,建设华州大道和直接跨越渭河与龙背镇的乐天大道,可以大幅度提高城市的承载空间,最终有助于将渭南打造成以文旅、教育、贸易、金融为支撑的高端生态服务型城市。”

  在挂职期满即将离陕前夕,罗书葵还参加了市人大于2020年5月8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他在会议上专项介绍了“黄洛渭国家文化公园”的构想。

 产融结合,赋能“大唐金融”高质量发展

  6月17日,刚回广西还不到一个月,中国大唐安排罗书葵调任至上海担任中国大唐上海金融创新中心主任,负责中心组建工作。“一月转三地,悠悠念旧邻。”这是罗书葵对扶贫工作不舍之情的最深刻写照。当面对新的工作,罗书葵被问到,一切从零开始,组建工作会不会感到艰辛?他回答:“此处风景旧曾谙,东出潼关有故知!”

  对于调至中国大唐上海金融创新中心,罗书葵表示:“上海是全国性金融中心之一,承载着国家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全新的发展战略。中国大唐作为央企,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精神,按照‘以产融结合、以融促产’的发展方向,以‘发挥能源特长、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积极打造一流能源金融产业平台,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进程。”

  “25年前,我刚从清华毕业就曾在静安寺旁边的万国证券工作过。25年后,中国大唐派我来到上海,我深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唯有加倍努力工作,才能继续把‘初心’续写在新的岗位和新的起点上。”面对更加广阔的未来,罗书葵充满了信心和力量。(供稿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编辑 黄月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