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鼓槌擂响撼八方 马山会鼓情飞扬
2020-07-08 15:44:51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气势磅礴的会鼓是马山县壮族人民独有的一项民间娱乐活动。马山县壮族会鼓始于宋末元初,盛行于清代,最初是人们用以驱鬼镇妖、外袭警报、祈求吉祥的仪式。因敲起来令人热血沸腾,渐渐地形成了一项民间娱乐活动,流传至今。经过申报,2008年11月10日,马山县壮族会鼓被列入广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评审组评估,马山县获授予“中国会鼓之乡”称号。

鼓槌擂响撼八方 马山会鼓情飞扬

  马山会鼓激昂的鼓声振奋人心(马山县文化馆供图)

  激昂鼓声如千军万马奔腾

  马山会鼓源自壮族“守月鼓”,最初只是驱邪逐疫、祈福纳祥的符号,如今有了更丰富的内涵。阵阵鼓声响如春雷,敲来春雨润田野,敲来红土万物生,敲来生活甜如蜜,敲来城乡日新月异。作为马山县传统文化的会鼓,已经成为外界了解广西、了解马山的一扇窗口。

  马山壮族会鼓的主角是鼓,配角是锣和钹。鼓者声音洪亮、浑圆、厚重,钹声和锣声则十分清脆。会鼓所用的鼓一般为牛皮鼓,选用木质坚硬且粗大的樟、榕、枫等原木挖成空心制成鼓壳,两头盖上牛皮,用竹篾或铁丝从四周把两头牛皮拉紧后晒干而成。随着“鼓王”槌响鼓面,霎时间鼓声震天,锣叉齐鸣,如千军万马浩浩荡荡。激昂的鼓声撼动四面八方,让聆听者情不自禁热血沸腾。

  马山会鼓有多种打法,包括混鼓打(序曲)、狂欢鼓、舞龙鼓、扁担鼓、花灯鼓等,中间还有各种插曲鼓。会鼓由多人协作,鼓、锣、钹音色配合默契,富有穿透力和艺术感染力。

  享誉海内外会鼓传友情

  在马山,每到重大庆典活动或者庆祝丰收、村寨喜事,人们都会抬出会鼓,用鼓声尽情表达喜悦心情。那时那刻,整个壮乡瑶寨一片欢腾热烈的海洋,一浪高过一浪。

  会鼓作为马山的传统文化,不仅深受当地人喜爱,同样也享誉海内外。其作为壮乡的“明星节目”,经常到各地进行文化交流,传递友情。2008年,壮族会鼓被选为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南宁站表演节目;2009年6月进京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2010年8月亮相上海世博会广西活动周;2014年12月为世界体操锦标赛开幕式“擂鼓”开幕,以雄浑之音震撼来自世界各国观众……

  自2016年以来,马山壮鼓队每年都赴台湾进行表演交流,年年都有新火花。在台湾花莲县参加丰年节等活动时,壮乡会鼓的独特风采得到了当地民众的喜爱;在街道上巡演时,更是引来了大量观众,为马山会鼓喝彩。

鼓槌擂响撼八方 马山会鼓情飞扬

  2岁的张子彦敲起会鼓有模有样

  2岁萌娃敲响传承新希望

  壮族会鼓如今已成为马山县特色民俗文化品牌。马山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通过各种形式广泛传承和发展会鼓文化。

  2019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广西马山站)现场,2岁萌娃张子彦用稚嫩的双臂擂响了马山会鼓,备受关注。“我们家里没人会打鼓,他1岁多时去广场听过后回来自己学着敲,没想到也敲得有模有样。”张子彦的母亲韦秋莹说,家里人发现了他的天赋,于是买了一个小会鼓,原本只是给他娱乐,没想到这一擂兴趣更浓了,而家里人也很支持。马山会鼓的传承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

  目前,马山县通过举办鼓手辅导班、邀请本土专家或本地鼓王现场指导等方式对传承人进行培训,提高传承人的技艺水平,把优秀的民间艺人列入传承人范围,进一步壮大了村屯会鼓传承。同时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选定马山中学、民族中学、里当初中等21所学校为试点学校,给予重点扶持。截至目前,已培养了1000余名中小学生鼓手,成为马山壮族会鼓新的继承人。(记者韦东 通讯员黄慧琴 李海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