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用行动守护“美丽中国” ——广西3名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的故事
2020-06-29 10:20:1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在山清水秀的八桂大地上,活跃着一群美丽中国的守护者。6月5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揭晓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名单,广西有3人上榜。近日,记者走近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龙盘村向南屯村民彭兆幸、广西信用促进会员工闫维、桂林市临桂中学副校长虞小燕这3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听他们讲述那些迷上生态环保事业的情缘与故事。

  A “环保疯子”的50年坚守

  在河池市宜州区龙头乡龙盘村向南屯一间20平方米的小屋子里,摆放着一张陈旧的书桌,书桌上铺满与生态环保有关的书籍、资料,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戴着眼镜,正在忙碌着……他就是大家眼中的“环保疯子”彭兆幸。

  “在童年的记忆中,家乡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到处都能听到吱吱麻雀声、成群的蛙鸣声……”彭兆幸说。父亲是一名热爱大自然的老师,所以他自小就受到自然科学的熏陶和家庭教育的影响,对许多生物与环境生存之间的奥妙关系着迷。1970年上高一时,他就开始自发从事环保领域与社会政治经济学的自选课题研究。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首次召开人类环境会议并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即将高中毕业的彭兆幸得知消息后,心里为之兴奋。然而,回乡务农后,渐渐发现家乡已经发生了变化,天然林遭遇毁灭性大面积砍伐,屯里人种植农作物大量施化肥,防治病虫害大量喷洒农药和除草剂;近1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后,污水直排江河,水土流失严重……他心里特别难受,更加重了一种责任感,坚定了他对保护环境、拒绝污染、守望绿色家园的信心。

  从广西境内自然保护区到陕西西安秦岭山脉原始森林,从江西省鄱阳湖到云南省昆明市滇池……这些年来,国内不少地方都留下了彭兆幸的足迹。在每一次生态调研后,他都会认真慎重地将所见所感结合自身的生态环境知识,写成文章并配发多张实拍图片,给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科研机构、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投寄,为生态环境保护建言献策。他那些要对植被遭受破坏的山坡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还牧、加强天然林保护的生态补偿措施、恢复养猫灭鼠、加强剧毒高残毒农药的严格管理和淘汰使用等方面的建议,受到政府有关部门和国内一些学者的关注和重视。

  彭兆幸收入微薄,所以外出生态调研时,常常囊中羞涩,一天只吃两顿饭,而且吃得十分节省,只求能填饱肚子。据统计,这些年他累计花了17万元在生态环境调研上。别人对此不理解,笑他节衣缩食去做些没有物质回报的事,说他是“环保疯子”,每当这时,他总是想起高中毕业时班主任对他说过的那句话:“人,总得为社会做点贡献!”

  B  用“鸟巢生态圈”践行生态文化

  在城市小区、办公楼或学校的一隅,拓展出一片蔬菜嫩绿、菌类鲜活、瓜果飘香、鱼翔浅底的“小空间”,是很多城市人向往绿色生态的一种梦想。在南宁,今年37岁的闫维通过创建“鸟巢生态圈”,把这种梦想变成了现实。

  “我热爱大自然,爱护身边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在看到孩子们在蓝天碧水的环境下学习、生活、玩耍,在奇花斗艳的生态景园里流连忘返时,我就会产生一个理念——人人都来关注环保,都来维护绿水青山,创建生态园,那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更加美好……”有着10多年环保志愿者经验的闫维说。

  记者参观闫维的“鸟巢生态圈”后发现,这是充分利用城市住宅楼、办公楼、社区、学校、幼儿园等场所有限空间,创建的一个个集果蔬、花草、菌类、鱼类种养于一体的生态小家园。这个“鸟巢生态圈”设计灵活,可球形、方形或不规则形状,以“自然、绿色、生态、循环、环保”为主题,直观展示生态平衡系统和环保节能系统,并以此为实践载体开展“科学生态种养”“食农教育”“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等科普类实践课程,让人与自然更加亲近,让城市的孩子融入到自然生态环境中去,体验博大精深的生态文明思想内涵。

  目前,闫维与她的团队根据需求已在学校、科普园及城市广场中心等地,共同设计开发和建造了近10个“鸟巢生态圈”,并在“鸟巢生态圈”里和学校老师共同开展科学课。由于“鸟巢生态圈”已初具生态经济效益,引起南宁市环保公益组织和社会团体的广泛关注。

  “刚开始,是我个人花钱创建‘鸟巢生态圈’,但是慢慢发展下去,身边不断有人加入进来,越做越大,真的觉得生态环保公益事业很有意义。我也希望全社会有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生态环保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出一份力,献一份爱心。”谈到自己开展的这些环保公益事业,闫维面带微笑,内心充满着希望。

  C 在学生心中播撒生态环境种子

  “红花绿草满园栽,风送花香蝶自来。曲径闲幽宁静雅,身居愉悦赛仙哉。”走进桂林市临桂中学,处处绿树成荫,不时送来阵阵鸟语花香。这幅校园美景的形成,离不开该校副校长虞小燕的不懈努力。

  虞小燕的“绿色校园梦”,要从20年前说起。那时候她刚接手分管学校后勤工作,学生环保意识薄弱,乱扔垃圾、不爱护环境的行为随处可见,这让她感到十分不安。而学校当时又在积极申报创建自治区绿色学校,在种种机缘和巧合下,让她逐渐萌生了一个“绿色校园梦”。

  追梦路上,总会伴随着种种困苦和坎坷。2005年7月,虞小燕被查出身患肿瘤,医生建议她马上手术,否则将会有生命危险。当时正值学校创“绿色学校”的关键时期,她隐瞒了病情,推迟了手术。在她与同事的努力下,临桂中学建立了一套完善的环境教育制度,并先后获得了桂林市绿色学校、自治区绿色学校、全国生态道德示范校、国际生态学校、全国湿地学校等绿色教育荣誉。

  临桂中学虽是一所县级中学,但该校的目光早就走出区外走出国门。国际环境小记者、环境小论文、环境摄影展等环境教育项目,都被虞小燕搬到了临桂中学的教育体系当中去,不仅丰富了课程内容,也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这些年来,她所带领的学生团队在全国频频获奖。

  环境教育的开展,不仅带来了整洁的校园环境,师生环保意识日益提高,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临桂中学建校至今,学校没有聘请过一名绿化工人,都是师生自己动手,每年为学校节约物业保洁费60多万、水电费8多万元。同时,多年来学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整合资源,将食堂、教学楼等7栋楼房天台进行绿化改造,种上了辣椒、空心菜、南瓜等果蔬,既美化了校园,又让学生放心食用。这一系列环境教育活动,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环保理念,并与学校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如果每个青少年都在心里种下环保的种子,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整个社会就会尊重自然、保护环境、低碳生活。”谈起自己对环境教育的这份执着,虞小燕心中始终蕴藏着深深的热爱。因为她知道,教育的神奇在于能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正能量、有社会责任感、有远大的抱负的人才。

  20年来,虞小燕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的真正内涵,同时也感染了周边许多学校。在桂林,目前已有27所国际生态学校、181所市级绿色学校,绿色办学已成为当地的新风尚。(广西日报记者 余 锋 通讯员 昌苗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