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悠悠药草香 产业闯出路 南宁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发展中草药种植探索产业致富新路子
2020-06-24 19:30:2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悠悠药草香 产业闯出路 南宁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发展中草药种植探索产业致富新路子

  在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中草药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内,第一书记韦金良(右一)与农户共同劳作。 本报记者郭少东摄

  蓝天白云下,宾阳县大桥镇六龙村委的田地里一片翠绿,莪术、郁金、首乌等各类中草药棵棵根茎挺拔,饱满厚实。这片绿意盎然的土地,是六龙村中草药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也是六龙村“一村一品”的建设成果。近年来,六龙村紧跟时代步伐,探索致富新路子,经过招商引资,宾阳县三丰现代农业公司进驻六龙村,建设扶贫示范园,助推六龙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经过两年多的试验种植,目前我们已掌握了莪术、郁金、首乌等中草药的种植技术。”六龙村第一书记韦金良介绍说,中草药种植是种植业的一匹“黑马”,相对于蔬菜等农作物,中草药材的经济效益更可观。为了打造六龙村中草药种植的牌子,扩大产业效应,2018年开始,六龙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升级合作,由村民合作社自主经营,与企业合作投资建设六龙村中草药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发展中草药种植和加工,村集体流转800亩土地种植莪术、藿香、佛手等特色中草药,同时打造扶贫车间,为附近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形成了“从田间到车间”的一条龙产业链模式。2019年,六龙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24万元,中草药种植项目目前已带动贫困户43户170人受益。

  六龙村村民吴应义的丈夫患疾病,无法长时间下地劳作,吴应义一个人操持着一家的生计。中草药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建设后,吴应义将土地流转给示范园,同时到扶贫车间工作,每月收入2800多元,既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又不耽误照顾家人。“在最困难的时候,村委和第一书记不仅帮我找到工作,还帮助我家发展养鸡产业,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正在烈日下晾晒中草药材的吴应义乐呵呵地对记者说。2019年,吴应义一家收入5万多元,当年实现脱贫。

  自2017年以来,六龙村中草药产业让全村超过19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43户)直接受益,每户每年均有增收,受益人口占全村三分之一。随着产业持续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中草药产业中,形成以六龙村为核心基地、辐射全镇的带动发展格局。

  目前,六龙村全村种植中草药超过1000亩,是广西首批25个自治区级中草药示范基地之一。用地涉及炒豆村、新安村等5个自然村,主要从事中药花卉的苗木组培、研发、种植、加工,生态农作物如粮食、蔬菜、水果及花卉的种植和休闲旅游开发。种植在村、技术在村、务工在村、加工在村、仓储在村、销售在村,六龙村通过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形成了“从田间到车间”的一条龙产业链模式,有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

  “春风十里”中药花草制香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带是大桥镇整合文化产品及旅游、养生等服务,探索走出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六龙村中草药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作为大桥镇“春风十里”中药花草制香文化生态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带的首站,让不少村民尝到了甜头。该示范园正是抓住了贫困的“病根”,通过实施“靶向治疗”,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飞跃;通过帮助村民找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实现既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又持续增强脱贫“造血”功能。(南宁日报记者 郭少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