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老寨古街“智”防火患 ——“安全生产八桂行”桂林见闻
2020-06-24 09:27: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老寨古街“智”防火患 ——“安全生产八桂行”桂林见闻

  龙胜龙脊金竹壮寨远眺。

  6月10日至12日,自治区安委办联合桂林市安委办、龙胜各族自治县安委办、阳朔县安委办,组织媒体开展“安全生产八桂行——走进桂林”采访活动。跟随采访团,记者走进龙胜、阳朔两县,见证了金竹壮寨、阳朔西街抓安全防火患带来的可喜变化。

  老寨:

  消防插上“智慧翅膀”

  一栋栋古朴的“杆栏式”吊脚木楼,沿河两岸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隐匿于云山雾海间。走进龙胜龙脊金竹壮寨,让人恍若坠入了人间仙境。

  金竹壮寨建于明朝万历年间(公元1573年至1620年),依山就水,建造在龙脊梯田山麓的陡坡上,组成蔚为壮观的“梯屋”,为我国典型的壮族村寨,被誉为“北壮第一寨”。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龙胜基于居民、村民自建房开办的中小旅馆、民宿、农家乐大量涌现,以“金竹壮寨”等少数民族村寨为代表的“民宿经济”,成为该县旅游市场的一大品牌。

  但部分中小旅馆、民宿场所消防安全条件差,日常管理薄弱,潜伏了一系列消防安全隐患,时刻面临着火灾隐患。

  2018年底,桂林市印发《桂林市中小旅馆(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管理办法(试行)》,龙胜消防救援大队提请县政府出台了村寨火灾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办法,将民宿防火放在农村消防安全的大框架下予以重点建设。

  每逢重要节点,县消防救援大队以5加2、白加黑的形式蹲点村寨开展火灾防控工作,并持续开展村寨消防安全“大排查、大宣传、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发动村两委、社区义务消防队伍及派出所民警,定人分片包干,定期开展日常防火巡查。同时加大力度指导各村寨建立健全乡规民约、防火公约,规范村寨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推动所有村寨组建志愿消防队,提高火灾自防自救能力。

  “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每当夜晚,这样的更锣喊话声都会在金竹寨响起。

  “我们每晚都要组织巡寨、喊寨,冬天等用电高峰期、关键防火期,还会加密巡寨喊寨频次。”金竹寨寨老廖瑞庭告诉记者,全村共有24名喊寨员,也是村里登记在册的义务消防员,均是青壮年。

  除此以外,全村还安装了10多台“可调式消防水炮”和220立方米的专业消防水池。“这种水炮操作简单,可以360度调节,喷水距离最远可以达到50米,能够覆盖整个寨子。”廖瑞庭介绍,寨子在重要路段安装了防控摄像头,每间民宿都配置了消火栓、灭火器和烟感探测器,还给房子的木板涂上了消防油漆。除了这些消防硬件,村里还制定了严格的消防制度,专门设置了消防值班室,24小时值守,每半年还组织全员消防培训演练。

  “民宿消防都是按照城市的标准建设,如遇火情,可一键联网报警。”龙胜消防救援大队队长李经纬说,在加大消费安全管理和责任落实的同时,县消防救援大队以龙脊镇平安村的“平安酒店”“五谷人家”“国际青年旅行社”和“望星阁”5家民宿酒店为试点,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5套、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4套、独立报警系统5套、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40多个,并使用云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火灾基础防控”的“智慧消防”新模式,建立了全方位、无缝隙的消防安全监管格局。

  近年来,龙胜累计投入1200万元,在农村安装智慧用电管理平台,新增消防水源150多处、硬化火塘地面2000多平方米、增设供水管网5300余米,设置独立的电动车停放点86个,惠及农户5000多户2.6万余人。

  现代科技手段为村村寨寨筑起了坚实的“防火墙”,在守护平安的同时,也保持了竹木结构建筑风格等原生态少数民族风貌。

  据桂林龙胜春秋民宿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芊介绍,金竹民宿项目创立近3年,没有一栋民宿发生过火灾。

  如今,龙胜村寨防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火灾起数逐年递减,村民们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吸引了更多游客驻足观光。

  古街:

  整治火患“大刀阔斧”

  行走在蜿蜒的阳朔西街,叫卖声此起彼伏,游人熙熙攘攘。经历6月初那场大洪水后,经过灾后重建,西街又恢复到往日的生机。

  西街位于阳朔县城中心,共有240余家经营场所,历经1400多年,是阳朔县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也是该县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年到此旅游的中外游客达上千万人次。然而这里建筑为连片的耐火等级低的砖木结构,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缺乏整体消防规划,消防通道不畅通,消防水源、设施缺乏及电气线路乱铺设等问题比较突出,一旦发生火情,极易“火烧连营”。

  如何守护好这片有着悠久历史和记忆的街区?阳朔县消防救援大队多措并举、软硬兼施,全面提高西街火灾防控水平。

  县消防救援大队推动政府在西街推行“智慧消防”用电系统建设,在西街店铺、酒店、饭店、KTV、酒吧等场所全部安装独立感烟设备240余套,自动喷水灭火系统30余套。在人员密集的酒吧、KTV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50余套。通过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技术,企业负责人、电工和安全管理人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了解电气线路工作状态,有效防控电气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外,阳朔县共投入80余万元更换消防装备器材200余套,新增室外消火栓10具,消防水源覆盖率达到100%。拆除街道两旁商铺违规搭建的建(构)筑物约1300平方米,投入100余万元配备性能完善、简便实用的小型消防车和消防摩托车各1辆。

  阳朔县还在西街商圈建立桂林市首个小型消防站,提升西街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和火灾快速处置能力。将控制初期火灾作为小型站首要职能,建立1分钟出动、3分钟到场、5分钟处置的“135”响应机制,24小时日夜守护老街的平安与祥和。自小型消防站建立以来,已成功处置初期火灾320余起,初步实现救早、灭小的初期火情控制目标。

  针对外国游客较多的实际情况,阳朔县消防救援大队还聘请12名常住阳朔的外国友人作为消防志愿者,为外国游客提供消防宣传培训和救援服务。

  今年3月,阳朔县抓住“疫情防控”的有利时机,对西街的火灾隐患进行了大整治。6月12日,记者沿西街而行,看到很多商铺已经完成了电气线路的升级改造,部分商家还安装了智慧消防智能防控系统。

  “升级改造西街电力通讯网管系统,提升‘智慧消防’等系统的预警功能,是我们加强西街消防安全管理的主要措施。”广西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宣传处处长蒙琳表示,“整个系统改造涉及面广,目前还面临诸多困难,但我们有信心尽快完成,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广西日报记者 周 映  通讯员 方安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