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隆林: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教育育新人
2020-06-22 16:14: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黄月芬 实习生 何宁):6月19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走进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镇常么小学,雕刻着苗、彝、仡佬、壮、汉5个民族人物形象的图腾柱格外引人注目。“这五个图腾柱代表着来自5个民族的学生聚集在我们学校。它们的高度一样,寓示着民族团结。”常么小学校长唐永杰解释道。

  【A】广西隆林: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教育育新人

  常么小学的五个图腾柱 摄影 何宁

  当天上午10点,伴着集合的进行曲,数百名身穿苗族服饰的小学生们在操场上有序地排列开。在悠扬的芦笙声中,小学生们随着节拍跳起了欢快的芦笙操。

  在常么小学,孩子们的课间操都是由校内教师自己编排的,而编排的灵感来源则是苗族传统乐器——芦笙。“这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我们的民族文化。”常么小学音乐老师杨明新说。

  【A】广西隆林: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教育育新人

  学生们在为芦笙操做准备动作 摄影 何宁

  常么小学是一所以少数民族学生为主体生源的学校。自2016年开展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常么小学将民族服饰作为校服,开设了具有民族特色的一系列课程。“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喜欢学乐器的就学乐器。喜欢唱山歌就去学唱山歌,”唐永杰说。

  课间操结束后,一阵阵悦耳的歌声回荡在校园里。原来,这是常么小学音乐教室里的孩子们在排练苗族山歌《欢迎到苗家做客》。学生们一遍又一遍地排练着,乐此不疲。“我们想到更远的地方去表演,让更多人听到我们的声音,了解我们的文化。”学生们异口同声,向“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诉说着自己的愿望。

  【A】广西隆林: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教育育新人

  山歌队的学生 摄影 何宁

  “隆林县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是一个‘活的少数民族博物馆’。”隆林县教育局局长杨胜奇表示,近年来,隆林县在中小学教育中,越来越注重挖掘、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不仅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也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广西隆林:民族文化进校园 特色教育育新人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 摄影 何宁

  近年来,除了不断推动校园特色文化建设取得新成绩,隆林各族自治县也在狠抓“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截至6月15日,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子女实现全部劝返复学,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学生人数实现动态“清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