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池环江:产业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发力乡村振兴
2020-06-22 16:17: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宋姝君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陈惠 通讯员 王玉桥 覃义乐):近日,在河池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镇豪洞村东板屯九万李产业示范基地,千亩九万李长势喜人,多条纵横交错的硬化水泥路穿行其中。

  (有修改)加急【B】河池环江:产业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发力乡村振兴

  九万李产业示范基地的产业路 摄影 韦丽硕  

(有修改)加急【B】河池环江:产业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发力乡村振兴

  路网交错的环江乡村风貌 摄影 覃义乐

  山顶上,40多岁的明伦镇豪洞村东板屯贫困户马伟程正在地里查看九万李的生长情况。马伟程于2014年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序列,因种植九万李,已于2019年摘帽。

(有修改)加急【B】河池环江:产业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发力乡村振兴

  将于8月上市的环江九万李 摄影 韦丽硕

  为了推广九万李种植和扩大种植规模,鼓励村民勤劳致富,明伦镇政府积极响应精准脱贫的政策,实行“政府+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由政府采购苗木,委托合作社免费发放给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进行试种。2015年,马伟程从庆丰农民水果专业合作社领到了600株苗木,将家里的10多亩玉米地全部改种成环江九万李。

  和马伟程一样,村里还有50多人从庆丰合作社里领到苗木。作为当地的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覃荣良总共种了1000亩的九万李和480亩的蜂糖李,并成功带动当地180户共500人一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有修改)加急【B】河池环江:产业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发力乡村振兴

  村民在产业示范基地里务工 摄影 覃义乐

  为了保障产业的后续发展,让车子开得进,让李子卖得出,当地政府逐渐把“产业路”修进了种满九万李的山林里。从2016年开工建设到2019年竣工,豪洞村的“产业路”已达18公里。

  正是这一条条盘旋在山林间的“产业路”给村里村外带来了希望。通过发展特色水果千亩示范基地,豪洞村成了明伦镇的水果种植大村。2017年,豪洞村顺利脱贫。

  豪洞村的李子于2018年开始上市销售,两年多来,市场销售反响良好。明伦镇环江九万李的“一镇一品”品牌渐成规模,现阶段进入丰产期的九万李有5000亩,亩产量1600斤至2000斤左右。今年,环江九万李预计于8月份上市。

  据了解,明伦镇目前共有4个以村屯命名的产业示范基地,规模都在千亩以上。目前,全镇九万李种植总面积达两万亩,带动全镇1100户贫困户参与种植。

  (有修改)加急【B】河池环江:产业路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发力乡村振兴

  产业示范基地里产业路网 摄影 覃义乐

  因为产业相对集中连片,明伦镇更是大力推进“产业路”的建设和维护。目前,全镇产业路建设已达40公里,实现产业道路相联互通。

  明伦镇只是环江县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和加快农村路网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精准扶贫的种种利好政策下,环江县道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渐成气候,还有无数像豪洞村这样的偏远村落摆脱贫困,走上乡村振兴致富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