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2020-06-19 16:09:10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千名记者一线行|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记者 邓玲)“养蚕来钱快。”这似乎成了南宁邕宁区那楼镇中山村许多村民的共识。虽说,该村很早就有不少村民种桑养蚕,但由于缺乏技术,有时候让蚕农们养家糊口都成了难题。如今,在致富能手赖运升的带领下,中山村的蚕茧热销市场,成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法宝”。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记者在中山村那志坡采访致富能手赖运升,聚焦脱贫攻坚成果。蒋丽桓 摄

  6月10日,记者来到中山村那志坡赖运升的养蚕室里,新一批桑蚕正上蔟作茧。赖运升看着这150斤结茧率高的蚕,欣慰的算起了一笔账:“这一批有150斤,预计可以卖到18元/斤左右,这一批有近3千元的收入,一年可以养十二三批,养蚕的年收入有三四万元。加上其他收入,一年可以获得6万多元的收入。”赖运升所说的其他的收入,是他在南宁市贫困村农民桑蚕实训基地、桑蚕合作社获得的收入。

  中山村位于那楼镇西北面,种植业以种桑养蚕、水稻、甘蔗、玉米花生为主。如今,村里不仅有养蚕专业合作社,还有桑蚕示范园。说起中山村那志坡的赖运升,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赖叔”。赖运升凭着对养蚕的满腔热情,学习、摸索了一套成功的养蚕技术后,不仅自己走上了致富路,还带动村民学习养蚕技术,让贫困户、村民靠着一张张蚕脱贫奔小康。而在之前,赖运升的创业路也是一波三折。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赖运升在蚕室里工作。记者 邓玲 摄

  1985年至2012年间,赖运升看见同村的长辈们都种桑养蚕来维持家计,虽然收入不多,但帮补家庭开支还是可以的,尤其是年景好的时候收获还不错。于是,他开始对养蚕充满了兴趣,便试着小规模种桑养蚕。但由于缺少养蚕技术,所以养蚕成效不大。当年赖运升种植4亩的桑地养蚕,年收入仅约4千元。生活十分拮据,这样的收入怎么能养家糊口呢?

  “我养蚕有近三十年的经历了,可是却在前几年才成功。”赖运升意味深长的说。不甘贫困的赖运升和妻子先后经历了外出务工、创业,无奈缺乏经验和技术,最终以失败告终,他们再次回到家乡。2016年春节,回家过年时赖运升听说村里创建了一个齐兴桑蚕专业合作社,爱人便到合作社务工。本来对养蚕就余情未了的赖运升,听爱人说起在合作社务工的见闻后,也想去合作社一看究竟。于是,也来合作社里务工的赖运升,很快就掌握了一套养蚕的技术,变成了养蚕能手。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由于赖运升的养蚕技术好,蚕茧质量好,达到“五星”标准。记者 邓玲 摄

  “通过在合作社的学习,我自己又慢慢摸索了一些方法,又开始尝试种桑养蚕。”赖运升告诉记者,2016年种桑5亩,养蚕收入就达到约6万元。初试养蚕成功的赖运升,果断地扩大种桑养蚕规模, 2017、2018年加大了种桑养蚕规模,种植桑树达12亩,收入大幅度增加,成为村里致富的能人。

  由于赖运升的养蚕技术好,蚕茧质量好,达到“五星”标准,售价会比市场价高出2、3元/斤。“养蚕钱来的快,15天就可以卖了,一年可以养十几批。”赖运升成了中山村远近闻名的养蚕大户,2017年还建起了一栋2层楼的小楼房,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在中山村那志坡赖运升的养蚕室里,新一批桑蚕正上蔟作茧,平时村民还会来这里学习养蚕技术。记者 邓玲 摄

  科技养蚕增收入,脱贫致富兴家乡。走上富裕路的赖运升,致富不忘扶贫政策给他带来创业和致富的机遇,以实际行动带动贫困户脱贫,为振兴中山村出力。

  为了帮助其他养蚕户,赖运升除了传授养蚕技术之外,还与齐兴桑蚕合作社合作,共同出资建设了一座“南宁市贫困村农民桑蚕实训基地”。其中赖运升投资30%,合作社投资70%,包括大蚕室、小蚕室、桑叶室,总投资15万元。赖运升作为该基地的“师傅”,将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蚕农,通过让蚕农实地观摩操作,学习养蚕技术和操作流程,让蚕农少走弯路,提高效益。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致富能手赖运升教授村民养蚕技术。覃捷 摄

  2019年,中山村成立桑蚕示范园,由中翔桑蚕专业合作社为该项目的运营管理主体。赖运升大胆承担养蚕的技术指导工作,带领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员开展种植桑树养蚕工作,使中翔桑蚕合作社2019年试养蚕取得可喜的成绩:第一次试养8张蚕种,共收入18709元,实现桑蚕试产开门红。“我计划2年内带动80户贫困户进入合作社养蚕致富。”赖运升信心十足的说。

  据悉,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为4万元以上。目前,中翔桑蚕合作社已出资流转土地种植桑田桑田130亩,该项目正式投产后, 2020年将给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的收益。

南宁邕宁区中山村:科技养蚕增收入 脱贫致富兴家乡

  中山村的桂宝沃柑基地每年以8%的收益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蒋丽桓 摄

  中山村为2017年脱贫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0户1030人,按照2014年人口基数4057人计算,贫困发生率为2.39%。2019年实现全村贫困人口清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