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1.3公里扶贫产业路通向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2020-06-16 18:29:54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千名记者一线行|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1.3公里扶贫产业路通向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地处四面环山的偏远大石山区,属于深度贫困村。2019年10月,龙淰村铺设了一条扶贫产业路,为打通硬化路,实施农业运输,迈出了第一步脱贫步伐。这是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通向希望的道路,也是通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南宁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1.3公里扶贫产业路通向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龙淰村扶贫产业路。 记者 黄思宁 摄

  立足本地资源,找准产业发展方向

  龙淰村第一书记玉尚龙介绍,龙淰村虽地处大石山区,各种资源较为贫乏,村民历来有养殖肉牛的传统,且附近村屯农作物的秸秆、玉米、甘蔗比较充足;并且村民历来有养殖肉牛的传统,还可利用交通条件恶劣的丢荒地及、碎片化的零星土地开展牧草的种植。为此龙淰村决定以肉牛养殖作为本村特色产业,建设龙淰村肉牛养殖示范园。

  在构思建立示范园时,村委遇到了一大难题,示范园建在哪里?示范园建成后如何运输牧草?龙淰村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玉尚龙和村委经历长期考察,决定选择在一座小山上丢荒十多年的土地和碎片化的零星土地中开展牧草种植。那片土地近70亩,可是行经的村道是一条蜿蜒的羊肠小道,仅能窄身通过,步行时间1小时。

  为了给肉牛养殖提供牧草,玉尚龙决定将村道打通,建设龙淰屯村道至龙古的产业路。利用发展产业资金、后盾单位帮扶资金、结对帮扶企业资金,从山上至山下建立一条由龙淰村路口至龙古产业路,全程1.3公里,共计76万元。

南宁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1.3公里扶贫产业路通向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第一书记玉尚龙(中)和村委走在扶贫产业路上。记者 黄思宁 摄

  做好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增加收入

  龙淰村结合本村的实际情况,做好利益联结机制,利用上级的各项财政资金,共计320万元,建设龙淰村肉牛养殖示范园,发展特色肉牛养殖,带动困难群众增收。

  2019年底,龙淰村肉牛养殖示范园顺利投产,规模正在逐步扩大,示范带动作用正在逐步显现,并且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6万元的稳定收入。

  龙淰村将因交通条件恶劣的70亩丢荒地重新利用起来,流转给村民合作社种植牧草。经土地流转后,每户村民将增加几百元收入,此外,向农户租赁5.38亩的土地,以800元/亩的价格,增加村民和贫困户的稳定收入。示范园建成后,优先雇佣贫困户在示范产业园进行牧草种植和黄牛养殖等工作,目前已有50名贫困户和村民在示范园务工。

南宁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1.3公里扶贫产业路通向脱贫致富康庄大道

  隆安县乔建镇龙淰村贫困户在示范产业园进行牧草种植。记者 黄思宁 摄

  2015年龙淰村经精准识别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522人,2016年建档立卡94户374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2.09%。截止2019年底,龙淰村共脱贫89户357人,还剩余5户10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7%。龙淰村整村如期脱贫摘帽。(南宁云—南宁新闻网讯 记者 黄思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