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2020-06-12 17:41: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A】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南村的蕉海蔗林种植基地 摄影 骆秋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近年来,香蕉种植效益持续下滑,6月11日,在玉林市兴业县大平山镇南村的蕉海蔗林种植基地里,忙于务工的群众却络绎不绝。谈及原因,该村“第一书记”罗政给出了答案:“我们村的香蕉一是品质高,二是有注册品牌。所以种植的面积大,带动的就业岗位也多。”

  南村道路两旁翠绿挺拔的香蕉树同样给出了答案:这里种植的是口感佳、外观饱满的粉蕉。南村粉蕉种植面积达1200亩,近年来打造的“金丰浩”品牌,辐射带动了南宁市,贵港市,崇左市以及玉林市博白县、福绵区等地发展相关产业。

  【A】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在蕉海蔗林种植基地务工的当地农户 摄影 骆秋妤

  【A】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南村粉蕉呈现丰收场面 摄影 骆秋妤

  “以前也种香蕉,但是都被市场牵着走,很被动。”罗政介绍说,南村早有香蕉种植的历史,2015年前,村里各户种植面积共800亩,奈何在收益方面一直没有起色。

  2015年精准扶贫工作推开后,南村“村两委”进一步拓宽思路,通过投入300多万元实施建设粉蕉苗圃大棚出租、自主进行粉蕉甘蔗轮作、购买商铺、入股光伏等项目,不断拓新特色产业发展路子,充实村级集体经济。

  【A】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绿树成荫的南村一角   摄影 骆秋妤

  “单一种植粉蕉,不利于改善土壤结构。我们经过研究发现,粉蕉和甘蔗轮种不仅有利于土壤结构改良,还可以作为一个特色种植产业进行打造。”大平山镇党委书记梁晓表达了对南村产业发展的看法。

  如今,南村通过成功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四星级核心示范区——兴业县蕉海蔗林农业示范区,树起了兴业县“蕉海蔗林”品牌,有力助推扶贫产业发展登上新台阶。

  2017年—2019年,南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实现了从“空壳村”到“富裕村”的华丽转变。流转土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农户每年可获得每亩1600元的土地租金收入,全村贫困户共获得扶贫产业分红31.8万元,每户最高获得4200元。

  【A】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贫困户陈献梅正在为粉蕉树施肥 摄影 骆秋妤

  “不记得今天挑了多少担咯,反正撒完了又去挑。”当天,南村贫困户陈献梅边擦汗,边憨憨地笑着介绍。今年55岁的陈献梅在蕉海蔗林种植基地务工,月均可拿到1600元补贴家用,主要工作是施肥和撒药。此外,陈献梅家里流转有3亩土地,每年可获得收益4800元。2018年脱贫的陈献梅表示,只要有活干,就不会“退休”。摇曳在风中的蕉海蔗林成了陈献梅迈上致富路的新寄托。

  【A】玉林市兴业县:蕉海蔗林演绎的脱贫路

  陈献梅在蕉海蔗林种植基地穿梭 摄影 骆秋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