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铸魂固本强党建 奋发有为担使命
2020-06-12 17:42:04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铸魂固本强党建 奋发有为担使命——南宁市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报道(五)

  如期顺利完成市县(区)两级机构改革工作,首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

  全市1.4万个基层党组织、27.02万名党员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推首府高质量发展;

  各级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一线争当先锋,仅脱贫攻坚一线就有4.67万名干部和人才投身干事创业;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出台实施“1+6”人才政策,我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获评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在首府南宁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这就是飘扬的党旗。

  全面深化改革能否成功,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南宁市积极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共同打出一套管党治党制度改革“组合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个一线”选人用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在南宁市广大干部中,这样的感受越来越强烈。

  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南宁市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建立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等“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的机制。

  2017年以来,南宁市围绕中心工作需要,从市直单位选派3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园博会筹办、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城市东西向快速路等3个重点项目建设一线挂职;坚持尽锐出战,挑选63名处级、科级优秀干部到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一线砺炼;聚焦重大发展战略,遴选70名优秀干部到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一线助推工作。

  2019年,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南宁市出台实施“四个一线”选人用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办法,在全市范围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导向,让更多的“猛将”“闯将”“干将”脱颖而出。

  “在一线干出成绩、干成事,得到组织的重用或提拔,对干事创业者本身是一种肯定和激励,对其他干部也是一种鞭策和鼓舞。”市委考评办考试测评科科长李欣说。

  2017年、2018年、2019年,全市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分别占提拔总数的60%、95.9%、84.4%。

  与此同时,南宁市坚决向“昏庸懒散拖”开刀,让“昏庸懒散拖”干部挨板子、挪位子、摘帽子。2019年,全市共调整“昏庸懒散拖”干部105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4人。

  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去年出台实施《南宁市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建立容错纠错正面和负面清单,仅2019年就对58名干部给予容错纠错。

  满怀真情关心关爱干部。南宁市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2015年以来经过3次增资,每人每月待遇增加了1200元,村干部待遇翻了一番,社区干部待遇最高达每月4900元,把基层干部担当作为之心暖起来。 

  全面突出先锋引领

  基层党建提质聚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南宁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创新实施“先锋引领+”系列行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农村,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精准对接、深度融合。421个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全部由市级以上单位选派,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并提前完成指标任务。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仅2019年就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84个。开展“星级化”管理,全市获自治区命名的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达613个。

  在城市,实施“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大行动,2019年出台城市基层党建“1+3”文件,推进25个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各领域党建互联互动,打造了“时间银行”“逢四说事”“社校联盟”等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推动城市发展。

  在国有企业,实施“先锋引领·固根守魂”大行动,召开全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在“两新”组织,实施“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对全市规上企业实行“一企一人”包干服务全覆盖,协调解决问题357个;建立民营企业党建联系点212个,77个机关和国有企业党组织与102个民营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为营商环境优化和民营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相关做法获评2019年度全国两新党建地方创新案例。

  在各领域,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完善“两随机”调研指导和“红黑榜”通报机制,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不断完善制度治党

  近日,在《向人民承诺——电视问政》问政现场,主持人犀利的提问一个接着一个——

  “我们的监管力度在哪里体现呢?”“像这样举报一家只管一家,这样的现象您觉得正常吗?”一连串的问题让被问政的单位负责人不禁面露愧色。

  问政于民,以知施政得失。如今,电视问政成为南宁市构建大监督格局的重要载体,有力推动一批社会热点、群众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获得广大市民的点赞。

  “通过媒体平台把群众监督融入其中,有助于整合纪检监督、群众监督和媒体监督力量,共同推动建设大监督格局。”南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南宁市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发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步伐铿锵,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抓制度,革故鼎新,立梁架柱。出台并实施村党组织党务公开办法、深入治理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若干规定两部党内法规。

  严惩不是目的,严管实为厚爱。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的重要体现。2015年,南宁市在全区率先实施市纪委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率先在全区制定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2018年以来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实现了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创新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创新开展政治建设专项监督检查,“一月一监督”等做法获《中国纪检监察报》重点推介。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党内监督。近年来,市县统筹联动推进巡察监督,设立市县两级巡察机构,建立巡察队伍,市本级已启动了7轮巡察,实现本届市委巡察全覆盖;12个县(区)已经完成全覆盖任务的87.2%。市县巡察开展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16257个,移交问题线索2354条,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党风正,民心齐,事业兴。如今,全市上下积极作为、担当实干的氛围愈加浓厚,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不断巩固。(记者 尹海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