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河池都安县:助极度贫困村啃下“硬骨头”
2020-06-11 18:51: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骆秋妤 实习生 郑妮):绕过了一条条蜿蜒的山路,再穿过一层层迷雾,一个房屋整齐的小村庄出现在眼前。“以前这里都是茅草房,像这栋老旧的石头房在以前都算是最好的了。”6月9日,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下坳镇宣传委员韦克远指着下坳镇高王村一户贫困户保留下来的老房子介绍。

  高王村位于都安县下坳镇西北部,村委驻地距镇政府21公里,由于石山环绕,地势偏远,自然条件恶劣,该村人均耕地面积约0.46亩,存在住房得不到保障、饮水困难等问题,是贫困发生率超过90%的极度贫困村。在政府各项政策的帮扶下,截至2019年,该镇贫困发生率已降至27%。

【A】河池都安县:助极度贫困村啃下“硬骨头”  

  贫困户蒙炳周家的新房 摄影 郑妮

  “以前家里窄,我根本没法活动,没有建好水泥路的时候,也出不了门,更别说去镇里了。”下坳镇高王村贫困户蒙炳周因为双腿残疾,常年依靠轮椅活动,看着这一条条水泥路从镇上修到了家门口,蒙炳周非常高兴。路通了,房子建起来就方便了,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政府补贴了4万多元,蒙炳周一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现在蒙炳周自己就可以推着轮椅出去串门了。据悉,目前下坳镇高王村完成新建屯级道路13条15.6公里;实施危房改造并完工68户。

  【A】河池都安县:助极度贫困村啃下“硬骨头”

  外出回来的蒙炳周(左) 摄影 郑妮

  据蒙炳周的妻子蓝福艳介绍,10年前的高王村可谓是水电不通,家里烧的是煤油灯,喝的是“望天水”,不下雨只能挑着水桶,走两小时的山路去打水。如今,在政府的扶持下,电通了,在离家100米左右的位置也建了家庭水柜,各项生活设施都得到了有效的保障。截至目前,下坳镇高王村建设完成集中供水工程1处、家庭水柜64座。

  【A】河池都安县:助极度贫困村啃下“硬骨头”

  下坳镇高王村建设完成的家庭水柜 摄影 郑妮

  同样住在偏远山村,但与驻留在山里的蒙炳周不同,原住在龙麻村的贫困户罗荣坤,在2017年选择搬入了下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星社区,一家9口人分别居住在90平方米和70平方米的新房子里。“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这个机会,让我们可以从山里搬出来,现在居住环境好了,孩子上学方便,小区的基础设施也很完整,我们家已经完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了。”罗坤荣谈到,以前接送大儿子和女儿上学需要背着走将近3小时的山路来回,现在不一样了,小儿子在小区旁的幼儿园就读,从小区出发走路只要5分钟就能到幼儿园。

  此外,罗荣坤在2016年获得扶贫小额信贷资金6万元,用来发展养羊产业,目前规模不断扩大。如今,罗荣坤将羊场建立在搬迁前的老房子里,还办起了营业执照。“今年这批羊有100多只,差不多可以出栏了,卖出去应该有将近10万元的利润。”罗荣坤介绍,除了自己发展养羊产业,他还紧跟“贷牛(羊)还牛(羊)”产业政策,将羊种借出,带动老家周围的贫困户一起养殖,一起脱贫致富。

  【A】河池都安县:助极度贫困村啃下“硬骨头”

  下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红星社区 摄影 郑妮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倒计时,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下坳镇各级党委政府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啃下“硬骨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