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两广一家亲 携手奔富路 粤桂扶贫协作4年让160万贫困人口受益
2020-06-11 10:07:3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重大战略,是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大举措。

  同饮一江水,两广一家亲。党的十八大以来,粤桂扶贫协作步步深化,聚焦资金支持、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合作等重点协作内容,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扶贫协作,有力助推广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2016-2019年,两地一同筹划实施了扶贫项目1166个,投入帮扶资金36.84亿元,超过1000个贫困村、160万贫困人口受益。

  广东连续3年、广西两年在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粤桂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资金加技术 产业拓富路

  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是粤桂扶贫协作的重头戏。

  初夏,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里市村,一排排含绿吐翠的茶树在薄雾中环绕山巅。马堤乡东升、里市片区是龙胜地处边远的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粤桂扶贫协作的支持下,肇庆市高要区投入建设一条产业道路,盘活了周边的土地,大力发展茶叶种植产业;并在该片区相邻的芙蓉村投资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茶叶加工园区。今年春茶采摘期间,园区累计收购茶叶1.5万多公斤,发放茶叶款140余万元,平均户收入达7000多元。目前,该园区覆盖的芙蓉、东升、里市、龙家四个村已种植茶叶1500余亩,其中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900户3600余人。

  龙胜县委书记周卉说:“粤桂扶贫协作让龙胜获得了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无私帮助,有效改善了龙胜贫困山区的发展面貌,汇聚了‘携手攻坚、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在深圳大鹏新区帮扶下,我们村建成了小谷鸡基地,发展起养殖特色产业,带动216户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乡坡帮村支书罗美英说。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下,巴马采取“政府筹资建棚、公司提供技术及产品回收服务、农户认领或委托合作社经营获得收益”模式,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形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地区引进小谷鸡、食用菌等特色产业,与深圳市场对接。

  广西各对口帮扶县依托广东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等对口帮扶优势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好产业生态牌、绿色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果园子”,探索建立贫困地区“输血+造血”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近日,广西首批10个基地的7个品种优质农产品通过“圳品”认证,将进驻深圳各大商超。今后3年,全区将建设30-50个农产品供粤基地,打造一批特色产品品牌,将广西优质农产品纳入“圳品”管理体系,加大对结对贫困县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把广西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销往大湾区市场。同时,积极推动广东一批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与广西48个挂牌村结对子,加大社会帮扶力度。

  劳务大协作 就业保增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天等县龙岩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残疾人扶贫车间,共有500多名贫困残疾人实现就近就业或转移到广东就业。这得益于江门市蓬江区的大力帮扶。

  今年,蓬江区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深化粤桂扶贫协作,与天等县先后联合举办7场大型劳务输出专场招聘会,提供超过1.44万条用工岗位信息,帮助5300多名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

  要让贫困户如期脱贫,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广西和广东两省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开展劳务协作,加强劳务输出“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做好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管理,强化劳务输出供需精准对接,帮助贫困劳动力及时有序返岗。截至4月底,33个结对贫困县赴粤返岗复工贫困劳动力98757人,新增就业25668人。目前,全区在粤就业务工贫困人口近40万人。

  近年来,针对广东企业多、劳动力需求量大和广西劳动力资源丰富的特点,百色、河池市与深圳市探索出劳务输出“三来三往”新模式,即输出地制定“求职清单”,输入地制定“岗位供给清单”,输入输出地根据“清单”将贫困劳动力与空缺岗位进行相互匹配,输入地根据匹配结果组织企业现场招聘,最后由输出地组织输送贫困劳动力上岗就业。该模式实现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有效提高就业成功率。

  广西贫困家庭“两后生”也利用广东省优势职业教育资源,获得了职业培训、轮岗实习机会。深圳技师学院将技能就业与智力扶贫有机结合,为贫困生全免学费,还发放助学金、生活补贴、交通补贴。贫困生入学即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毕业后直接进入企业工作,实现“入学即就业”。

  扶贫车间是撬动“大扶贫”的稳支点。目前,广东援建广西贫困地区建设了一批扶贫车间。天等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周边建起扶贫车间20多个,在得到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帮扶的同时,还引进了广东经验和企业,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创造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易居环境。

  人走技术留 扶智又扶志

  “我是一名退休老师,年轻时就有支教梦。罗城·深圳实验小学投入使用以来,我就选择来到罗城支教,一学期支教结束后,因为舍不得孩子们,又继续留下来。”深圳市福田区退休支教教师夏小英说。近年来,福田区一批又一批的支教老师从繁华都市来到罗城,为仫佬山乡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程。

  通过教育阻断山区贫穷代际传递,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2019年,福田区选派13名优秀教师、7名医务人员到罗城支教支医,聘请40名支教志愿者缓解当地教师紧缺问题,1.1万贫困人口受益。

  以“交流必有效、人走技术留”的人才交流理念,既亲力亲为帮助解决当地实际问题,又发挥传帮带作用,以手术教学课、教师公开课方式带出一批掌握新技术、新方法的当地教师、医生,助推广西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这是近两年粤桂两省区深化扶贫协作出现的新气象。

  今年,两省区进一步明确各结对帮扶县(市、区)教育、医疗支援任务,继续推动更多广东优质中小学校和知名医院与广西贫困县中小学校和医院、卫生院结对帮扶,签订帮扶协议,深化协作内容。

  教育帮扶方面,结对双方签订的协议得到很好落实,广东优质学校结对帮扶贫困地区学校范围不断扩大,共同推动了学校管理、教师培训、职业教育、远程教学、学生关爱、招生就业等方面的合作与共建。深圳依托自身教育资源优势,组织社会力量安排165个学校与百色、河池两市149个学校结对,切实提高了贫困地区教育服务水平。肇庆市高要区2019年投入1170万元,在龙胜易地搬迁点附近建成龙胜镇第二小学,惠及整个县城特别是易地搬迁的所有贫困户;筹资成立“高要龙胜扶贫教育基金”,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特别是“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子女就学。

  医疗帮扶方面,广西选派了更多医务人员前往广东学习,接纳了更多广东选派的医疗专家前来指导培训,积极开展疾病预防控制、远程医疗教学、疾病诊治等方面的协作,加快发展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深圳市组织安排71个医院与百色、河池两市84个医院开展结对帮扶,一批批深圳医疗专家驻扎在两市开展义诊、治疗、巡回医疗。深圳罗湖区先后选派5批34名不同专业医疗专家到西林县开展医疗帮扶,走遍该县4镇4乡94个村,累计参与示教手术近200台,新增适宜技术40项。还投入800万元对全县农村人口集中开展慢病筛查,2.2万多人受惠,其中一半为贫困人口。(广西日报记者 袁 琳 李 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