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发展养殖带富一方
2020-06-04 11:13:1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嘎嘎嘎!嘎嘎嘎!”

  6月1日,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洞好村百秀家庭农场,一行人刚靠近篱笆,警觉的鸭群迅速凑拢一起鸣叫。一名中年男子从料房里走出来,手里捏着铁瓢,脸庞黑里透红。

  “这就是文正辉,退役军人,现在带领乡邻致富。”村支书李光恒说,这里主要经营右江鹅和龙川绿头鸭繁殖和养殖,年出售成品鹅和鸭1万多羽,年收入30多万元,成为当地创业带富的示范点。

  文正辉,1972年生,洞好村土生土长。他1992年11月服役,先后获2次优秀士兵、1次优秀“四会”教练长、优秀班长等称号,1995年12月退役。之后,他辗转从事油坊、建筑、旅店和饭店等多个行业。2013年5月,步入不惑之年的文正辉回到洞好村,筹建利源隆养殖场。

  解甲归田,一切从零开始。文正辉虽然出身农村,过去也养过一些鸡鸭,但都是零星养殖,大规模养殖还是头一次。因此,刚开始时,他还是摸石头过河,如何防治鸡瘟成了最大的难题。他买书来看,不懂的就问人,还到镇兽医站、区畜牧局请教技术员。慢慢地,他的养鸡场有了起色,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最后发展到了年出栏肉鸡10万羽,收入20多万元以上。

  “我们村里很多人也需要帮助,所以我计划扩大养殖规模。”文正辉说,2017年他组建龙川镇洞好村百秀家庭农场,目前会员达50多人。

  在他带动的50多户养鸡户中,有5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人均年收入达5000多元。洞好村瑶族贫困户盘正刚2014年跟文正辉一起养鸡,当年出栏100多羽,收入1万多元,随后逐步扩大,到2016年,养鸡收入达3万多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对养殖场里的贫困户员工,文正辉关怀备至,手把手教他们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致富。文正辉还非常关心周围困难老年人的生活,坚持免费送给他们鸡蛋,帮他们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具体困难。“就在前两天,他去看望老人,每人送了几十个鸡蛋。”当地一名村民说。(广西日报记者 徐顺东 通讯员 黄程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