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用生命书写青春芳华 ——追记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梁小霞
2020-06-03 18:08: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黄月芬 实习生 何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全国各地医务人员纷纷放弃休假,前往抗击疫情最前线。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梁小霞,响应中央号召,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和请战书,请求驰援武汉。2月28日,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经全力抢救和充分评估后,3月30日,国家派医疗专机由国家医疗专家和广西医护团队护送她回南宁继续治疗。5月25日凌晨,梁小霞病情恶化。5月26日,虽经各方全力救治,但梁小霞还是永远离开了,年仅28岁。 

  梁小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畏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展示了医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5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追授梁小霞“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5月29日,全国妇联于29日追授梁小霞“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同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联合发布关于追授梁小霞同志“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通知与决定。  

  为梦前行

  2012年9月,梁小霞以超出当年广西医科大学最低投档线62分的成绩,以第一志愿考入广西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英语方向)。

  “当时,每天6点40分,固定有一个闹钟叫她起床学习。她学习非常刻苦,”梁小霞的大学室友蓝寒川说。

  梁小霞来自广西横县,她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入校之初她承受着较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她更加努力上进,成绩稳步提高,从第一学年全班成绩综合排名第13名上升到班级排名第4名(全班90人)。她还努力通过了各项考试,并辅修了公共营养师、育婴师、按摩师等课程,顺利取得了相应的资格证书,多次荣获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国家助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有一次国庆节假期,我早上七点不到,跟我先生到学校附近的南湖公园跑步,当时在廊台上看到一个背影很像小霞,但是不确定。走进一看,发现真的是她在那里读英语。”梁小霞大二班主任苫君玲回忆说。

  2014年11月17日至2014年12月7日,梁小霞在南宁市一家医院的急诊科进行实习。只要有空,她就不知疲倦地自学护理理论知识和练习临床操作技术。“记得有一次下班之后,我问她为什么还在这里,她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急诊科碰到抢救,我想留下来看一下老师们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我也能从中学到一些抢救的技能。’”梁小霞的临床带教老师张丽艳说。 

  护士生涯

  2015年,梁小霞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开始了她的护士生涯。

  为了练就过硬本领,梁小霞不断自学和练习临床的一系列新的检查、诊断、治疗和护理方法,探索新医疗、护理设备的应用。为了操作娴熟,她利用废弃的头皮针管来模拟病人的静脉,休息时间更是一遍遍默记各类疾病护理知识点,一次次练习重症操作技术。

  “梁小霞是我们内一科的一位护理骨干。在工作之余,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她还会主动协助同事们处理事务。”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护士长黄丽萍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梁小霞主动请缨奔赴抗疫一线。2月中旬,医院发出了支援湖北的倡议。梁小霞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和报名表,成为了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第二批援鄂队员。“为了参加武汉的救援,小霞一次又一次找到我,说她年轻,身体素质好,而且专业对口,请求我们一定要考虑她。”南宁市六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玉环回忆道。

  从事护理工作的四年时间里,梁小霞没有请过一次病休、事假,全身心投入到对患者的悉心照料之中,曾多次被评为“星级护士”“患者最满意护士”。刚刚工作的梁小霞,工资收入除去日常开销外所剩不多,但她常常组织和参与科室的爱心捐款活动,对那些经济困难的患者,经常自掏腰包买快餐、生活用品送到患者的病床前。“小霞在平日生活中对自己很节俭,但是在工作上,她经常会很大方地为患者带上一份热腾腾的饭菜,毫不吝啬。”梁小霞的好友、儿科护士苏小莉回忆道。

  驰援武汉

  2月21日,由17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从南宁吴圩机场飞赴武汉,紧急驰援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梁小霞正是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到达武汉后,她迅速投入工作,积极主动参与防护物资的清点工作。

  休整一天后,医疗队接到通知,要求奔赴武汉市协和医院西院参与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2月24日,梁小霞作为医疗队第一批上岗的队员,开始参与到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护理工作中。

  从患者的吃喝拉撒、清理口腔等生活护理,到心电监护、打针输液等技术操作,梁小霞全身心投入到了工作中。“我喜欢这个行业,所以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它,我有能力接受职业带来的挑战,我相信自己会干出好成绩。”梁小霞在日记中写道。

  “与小霞一起工作的日子里,她给我的印象是一个严谨、很细心、爱笑、没有抱怨的女孩。她无微不至地护理病人,对待患者像对待自己家人一样。在繁琐的工作中,她能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经常加班到很晚,也没有怨言。”同是广西第七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刘芳说。认真严谨、乐观善良、无微不至,这是队员们对梁小霞最多的评价。

  2月28日上午,梁小霞在工作时突然晕倒,此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5月26日,虽经全力救治,倒在抗疫一线的梁小霞还是不幸辞世,鲜活的生命定格在28岁。“为了战疫胜利,加油!”这是她在微信群里留给队员们的最后一句话。

  一名曾受梁小霞护理了三年的瘫痪患者的家属,在谈及梁小霞的事情时,眼中泛起泪花。这位家属说:“听到她去世的消息之后,我一直在流眼泪。她帮我们做了那么多事情,我们很怀念她。那么好心的人,我们想见她一面却再不也见不到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