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依窗远眺青山秀 缕缕书香润心田 青秀区图书馆“搬家”进景区 邕州书院分馆成热门“打卡地”
2020-06-03 16:18:0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依窗远眺青山秀 缕缕书香润心田 青秀区图书馆“搬家”进景区,邕州书院分馆成热门“打卡地”   

  ▶位于室外的阳光书房,让你在美景中享受一书一世界

依窗远眺青山秀 缕缕书香润心田 青秀区图书馆“搬家”进景区,邕州书院分馆成热门“打卡地”

  ▲亲子书房

依窗远眺青山秀 缕缕书香润心田 青秀区图书馆“搬家”进景区,邕州书院分馆成热门“打卡地”

  ▲邕州书院为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

依窗远眺青山秀 缕缕书香润心田 青秀区图书馆“搬家”进景区,邕州书院分馆成热门“打卡地”依窗远眺青山秀 缕缕书香润心田 青秀区图书馆“搬家”进景区,邕州书院分馆成热门“打卡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若是在旅途中汲取一缕文化幽香,必将成为“诗和远方”最美好的诠释。日前,自治区文旅厅公布首批国家级、自治区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南宁市青秀区图书馆成为南宁市唯一入选国家级试点的单位。

  据悉,青秀区图书馆将在试点期间,围绕文旅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持续探索“图书馆+景区”文旅融合新模式,进一步提高图书馆文化资源利用率,有效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城市景点添上一隅书香 

  “在绿城南宁,必须得知道这样一个地方——邕州书院,这是一个以书为媒、百读不厌的世外桃源。”

  “没想到路过邕州阁无数回了,这里居然藏着一个这么文艺的图书馆,就在青秀山旁,读书氛围非常好,有点像哈尔滨果戈里书店。”

  “强推南宁一家特别有感觉的地方,古典大气,透着一股儒雅的韵味。在邕州书院当了一天文艺小清新,很开心。最重要的是这里免费对公众开放,书籍也是免费阅览。”

  但凡到访过青秀区图书馆分馆邕州书院的好书之人,都会毫不吝啬地留下赞美之言。书院面积将近3000平方米,藏书超过11万册,整体风格典雅时尚,充满文化艺术气息。尤其是特色书房,更让阅读需求各异的读者皆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心灵栖息地。

  在古色古香的人文书房,细细品味邕州人文历史和八桂风土魅力;在温馨舒适的亲子书房,定格孩子与父母阅读的美好时光;在复古怀旧的电影书房,沉浸于光怪陆离的电影世界;在香气四溢的美食书房,体验色香味俱全的食文化之旅……

  活动丰富营造阅读氛围 

  公共图书馆承担着“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社会责任,因此,开展多种形式、富有特色的阅读推广活动,改善读者阅读体验,营造文化氛围显得尤为重要。

  2017年,青秀区图书馆在邕州书院分馆打造了南宁市首个公立与民营相结合的全民阅读推广基地,以“民办公助”模式开展图书馆各项读者服务活动,让读者既能享受到环境优雅的民办图书馆服务,又能免费享受到公共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宁市城乡一体化联合图书馆成员馆青秀区图书馆分馆,邕州书院与南宁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及南宁市各县、城区图书馆实行“一卡通”借阅服务,持证读者还可优先报名、免费参加书院开展的各种公益课程。

  探索“图书馆+景区”模式 

  今年5月,青秀区图书馆获评首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根据相关要求,此次试点时间为期一年,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将围绕与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为当地旅游发展提供文化资源支持,增加旅游宣传功能,探索与旅游服务中心等统筹建设。

  青秀区图书馆副馆长范艳琼介绍说,从2015年至今,青秀区图书馆相继成立了凤岭北分馆、邕州书院分馆、成长湾分馆和新竹社区分馆。总分馆制有利于让图书馆服务覆盖面更广阔,使基层群众享受到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更加丰富。范艳琼表示,未来青秀区图书馆计划将人流量大、影响力广的旅游景点纳入区域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中,通过在重要旅游景点建立图书馆分馆,为更多人提供更加便捷、质量更高的图书馆服务。

  此外,青秀区图书馆结合“三月三”、民歌艺术节、东博会等广西特色节庆,在总馆和各分馆统筹开展系列公益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共享,逐步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南宁晚报记者陈蕾/文 赖有光/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