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农网工程助力挂牌督战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06-02 10:15:14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广西农网工程助力挂牌督战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

在河池大化县雅龙乡台区现场,施工人员和群众齐心合力搬运施工设备。蒙吕晖摄

广西农网工程助力挂牌督战贫困县、贫困村脱贫摘帽

5月10日,广西挂牌督战县融水苗族自治县首座220千伏贝江变电站正式建成投运。邹振远摄

  5月28日,在国务院挂牌督战村、广西百色隆林各族自治县么基村罗仕屯,饲料切割机隆隆作响,村民王绍文成为了村里最忙碌的人。自从村里“卡脖子”“低电压”问题得到了解决,王绍文做起了饲料加工小生意,不仅增收有了新路子,周边村民也能实现“家门口”饲料加工,省事多了。

  半个多月前,随着么基村罗仕屯台区新建工程顺利投产,村里22户人家113人用上“放心电”,这也标志着广西百色隆林供电局已经完成7个国务院、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村农网建设任务,完成率100%。

  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解决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今年,广西电网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重点安排贫困地区农网投资73.94亿元,加快推进大化、都安、隆林、那坡等15个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县农网投资任务,解决都安县大崇村、安兰村135个自治区挂牌督战贫困村低电压问题等,实现100%农户家中通生活用电、村村通动力电,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有电用”。

  自电网工程全面复工以来,八桂大地,农村电网改造如火如荼,电网建设人员挂图作战、快马加鞭,按计划安全、规范、高效推进贫困地区农网建设项目。5月29日,在广西河池大化县岩滩镇板兰村坡丘屯配变台区改造工程现场,5名电力工人抢抓工期,正忙着浇灌铁塔地基。由于坡丘屯地处喀斯特高峰丛深洼地发育最典型地区,石漠化严重,没有具备通车条件的屯级路,大、小型机械无法进场作业,15天、15名施工人员,仅依靠人力开山凿石、手拉肩扛,将17基铁塔、2台50千伏安变压器及铁附件等近22吨的物资运送到施工现场。

  “真是太感谢了,在我们村自然条件那么艰苦恶劣情况下,还能及时解决我们的用电需求,这下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更有指望了。”坡丘屯队长蓝有文看着忙碌的电网施工人员激动地说。

  兴边富民电先行。国务院挂牌督战县、广西百色那坡县坐落于祖国西南边陲,拥有207公里长的边境线,是广西陆地边界线最长的县份。5月28日,那坡县百省乡面良村甘河新村台区竣工投运,标志着那坡县抵边村寨全部完成农网建设任务,“两率一户”指标高于国家目标。目前,源源不断的强劲电力输送到偏远的边境村寨,点亮祖国南疆大门,也照亮边境百姓的致富路。

  随着那坡县电网项目的不断投产,在那坡县百省乡海拔800米的土山坡,广西彝族聚集地之一——面良村坡伍屯彝族村民油茶产业迎来了新机。如今,电力有保障了,村里茶油种植区域不断扩大,茶油厂生产规模不断壮大,当地农户的就业渠道不断拓宽,以放心电照亮致富路,坡伍屯村民增收有了保障。据统计,面良村合作社带动整村扩大种植茶油、药材等规模超过1800亩,已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7户脱贫致富,目前户均年收入达2-3万元,为今年实现脱贫摘帽奠定基础。

  据悉,截至5月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完成贫困地区农网投资33.12亿元,投资完成率44.79%,其中涉及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及抵边村寨的农网项目计划6月30日前全部建成投产,整体进度可控。目前按建设计划有序推进。(文 王勇 陆冬琦 冉袖言 庞玉华 黄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