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贺州平桂区:助力“土瑶部落”拔穷根
2020-06-01 19:09: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骆秋妤 通讯员 陶胜平):土瑶是中国瑶族的一个支系,现有土瑶人口8500人。贺州市平桂区的土瑶人口生活在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6个行政村。

  2018年以来,平桂区按照广西提出“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目标,制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全力推进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基础设施、教育扶智等工作。2019年,槽碓、明梅、金竹3个土瑶村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61.42%降至4.50%;2020年,所剩的土瑶村的贫困户也将告别贫困。

  产业扶贫,确保土瑶群众增产增收。近年来,平桂区在土瑶村创新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发展思路,种植茶叶8240亩、大肉姜3784亩、杉树8.35万亩,提前实现产业发展目标。

  平桂区建成茶叶、竹编、瑶绣等扶贫车间7间,解决1000多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平均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1.65万元跃升到2019年的9.99万元,人均稳定纯收入9474元。产业扶贫已成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金钥匙”。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成了城里人,过上幸福生活。”金竹村贫困户凤土成2018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平桂“文华社区”,他在离家不远的超群“扶贫车间”找到工作,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文华社区”里住着311户1978名从大山搬出的土瑶群众,在这里,他们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一证通办”服务。

  2018年,土瑶基本完成交通、教育、医疗、水利等基础设施项目50个;2019年,平桂区再投资1.34亿元建设106个基础设施项目,土瑶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路通了,农产品运到贺州市区卖就方便多了;农产品在贺州市区卖,价格相对也可以高一些。现在村里网络也通了,农民可以上网做电商卖产品,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广了。”大明村村民赵土保道出了土瑶同胞的心声。截至目前,土瑶村与外界联通的3条“经济通道”建成通车、5个电网改造项目和2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6个村标准卫生室建成使用,另外,2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扩建项目在加快建设。

  扶贫要扶智。“2019年,选派9名优秀教师到6个土瑶村支教,定向培养15名土瑶教师。”平桂区教科局局长杨辉考说,教育扶智是阻断土瑶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平桂区投资1.8亿元建设平桂区民族学校,新建新民村、大明村2所幼儿园,并将原6个村小学校舍改扩建成村级幼儿园,结束土瑶村幼儿园“零”的历史。

  为确保脱贫路上,不让一个土瑶群众掉队,防止致贫返贫现象发生,平桂区建立防返(致)贫预警干预长效管理机制,做好致贫返贫风险预警工作。该机制通过大数据平台对预警干预处置进行全程跟踪检测,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截至2020年3月底,6个土瑶村中有556户2829人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25户25人纳入农村特困供养救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