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连接广西两个极度贫困县高速公路首座特长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2020-06-01 16:32:31来源:中新网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中新网河池市5月31日电(蒋雪林 谢伟宁 陈莹)连接广西都安和大化两个极度贫困县的都安至巴马高速公路建设获得关键性突破,5月31日上午,该条高速公路首座特长隧道——华内隧道左线顺利贯通。

  都巴高速二分部项目经理李志群介绍,都安至巴马高速公路(简称都巴高速)是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线长119.129公里,投资预算总金额为165.46亿元,是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EPC项目之一。

  华内隧道是都巴高速两座特长隧道的其中一座,属分离式特长隧道,左线设计3091米,右线设计3065米,是项目施工难度相对较大的一座,隧道水平岩层占比超过60%,且存在岩溶冲蚀等现象,施工安全风险高。同时,隧道地处喀斯特地貌大石山区深处,穿过崇山峻岭,进出口两端山高谷深,项目无法沿高速主线打通“短、平、快”的纵向便道。为尽早铺开工作面,2017年8月至2018年4月,项目耗时约9个月,开辟了一条盘山纵向便道,全长20.68公里,投资成本约1600万,通往隧道出口端,该便道艰险崎岖,因此得名“九曲十八弯”。项目还铺设了数10公里的施工专用输水管及电力专线。2018年6月及9月,华内隧道进、出口端分别顺利进洞。

  李志群介绍,都巴高速二分部路线全长18.75公里,以隧道施工为主,共有10座隧道,含特长隧道1座,长隧道7座,短隧道2座,均为双向四车道分离式隧道,共15.10公里。项目隧道占比高达86.7%,如此高的隧道比,在广西区内高速公路项目尚属首次。

  李志群表示,受疫情影响,华内隧道施工计划被耽误。为使华内隧道如期顺利贯通,项目部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沟通,帮助工人加快返岗复工。2月19日获批复工,3月5日工人全部到岗。

  进入4月后,华内隧道在掘进的过程中遇到了大型填充型溶洞,隧道掌子面全部为泥质填充,部分支护因应力过大导致变形沉降,隧道掘进施工一度被迫暂停。项目组织技术骨干结合预报与钻探分析岩层情况,对隧道采取特殊加固,并谨慎制定掘进方案。经过周密部署,华内隧道掘进施工安全穿过了长达50多米的溶洞区域。

  李志群表示,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二分部所承建的18.75公里道路路基,将提前与今年8月完工,比预定工期提前了半年时间。这将为都巴高速按期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都安县是广西新冠肺炎疫情较严重的县,都巴高速公路建设因此受到影响。复工复产后,都巴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各参建单位,组成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抢工期赶进度,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截至5月底,都巴高速全线32座隧道,已贯通28座,其中27座全幅贯通,1座半幅贯通,累计完成投资104.114亿元,占总投资165.46亿元的62.93%。

  都巴高速公路由广西北部湾集团投资建设,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都安和大化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中的两个县,目前尚未脱贫摘帽。都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对都安和大化两个县的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产生深远影响。(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