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玉林市福绵区“第一书记”向伟:驻村更驻心 实干助脱贫
2020-05-25 18:48: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实习生 郑妮):5月22日,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莘鸣村村委会人来人往,一声声“向书记好”此起彼伏,在莘鸣村,村民们早已习惯了有事就找“第一书记”。

  向伟于2014年5月受玉林市森林公安局派驻前往莘鸣村担任驻村指导员,2015年10月继续在莘鸣村担任“第一书记”。六年的时间里,向伟坚持为村民办实事,从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精准扶贫,他从未有丝毫懈怠,获得了村民们一句句感谢与赞许。

  【B 加急】玉林市福绵区“第一书记”向伟:驻村更驻心 实干助脱贫

  贫困户找向伟(右)办事 摄影 骆秋妤

  莘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向伟刚来就发现村里内部交通条件非常差,通向屯里的路,大多数都是泥巴路。向伟意识到道路建设不止是方便村民的日常出行,更关系着莘鸣村与外界的联系与发展,于是向伟与莘鸣村的村干部一起,多方面、多渠道筹集资金共计290万元,用于村里8条共11.2公里的村屯道路建设。

  莘鸣村贫困还有另外一个关键原因:人多地少,人均3分田。单靠种地,莘鸣村村民根本无法致富。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贫困户收入,向伟反复与村干部商量,成立了渭农土地流转合作社,涵盖全村145户贫困户,实行“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粉蕉、果蔗、鸡骨草等特色种植以及养殖罗非鱼。

  【B 加急】玉林市福绵区“第一书记”向伟:驻村更驻心 实干助脱贫

  莘鸣村村集体经济项目之一的粉蕉种植基地 摄影 郑妮

  为落实产业扶贫政策,莘鸣村积极开展产业扶贫措施,鼓励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莘鸣村贫困户罗祖周,在广东务工时被机器切掉了右手五根手指,被认定为四级残疾,家中还有一名85岁的母亲需要照顾,于是他决定回到村里发展产业。“5月1日刚卖出去一批鸭子,收入了1万元,另外产业奖补得到了5000元。”罗祖周表示这笔收入正好可以添置一些家具,他家去年新建好的危改房目前尚未进住。去年11月底,通过帮扶人及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努力,莘鸣村有劳动力贫困户63户共五批获得产业奖补,产业奖补覆盖率达到97%。

  另外,为落实贫困户医疗保障政策,向伟亲力亲为,带领身患疾病的村民前往福绵区人民医院办理慢性病补助、残疾人补助等。目前莘鸣村贫困人口门慢人员57人已全部检查办理门慢证,残疾人员56人,其中全年新增检查办证5人。该村508人贫困人口100%参保合作医疗。

  【B 加急】玉林市福绵区“第一书记”向伟:驻村更驻心 实干助脱贫

  向伟(右)与贫困户罗祖盛告别 摄影 郑妮

  “没有向书记,我的命都没了。”一说到向书记,莘鸣村下山屯的贫困户罗祖盛眼睛开始湿润起来。罗祖盛家是典型的因病、因学致贫家庭,家里6口人,不仅要供两个孙子上学,自己还身患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腿脚不便,不能干重活,家庭负担较重。向伟不仅帮他们争取了各种帮扶措施,还帮助他们发展种植5亩鸡骨草,去年获取了3000元产业奖补,减轻了家里的部分开销。

  有付出、就有回报。在向伟的不断努力下,目前,莘鸣村已经从一开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508人脱贫到10户18人,今年将实现全村全部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