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那坡:一位残疾贫困户的电商创业梦
2020-05-23 14:57: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李佳艺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黄月芬 实习生 何宁):“从2019年开淘宝店到现在,大概销售了3000多单。开网店挣的钱给家里买了一台洗衣机,生活在慢慢地好起来。”5月21日,梁小弟坐在广西百色市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电商创业孵化室,经营着自己创立的农产品淘宝店时如是说。

  梁小弟的创业之路

  【A】广西那坡:一位残疾贫困户的电商创业梦

  梁小弟在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 摄影 黄月芬

  梁小弟来自那坡县城厢镇中强村,出生于1999年,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家里还有爸爸和奶奶。因先天疾病,他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与说话,被评定为肢体二级残疾人士。“我以前到过广东找工作,找了30多家厂,都没有一家愿意聘用我。”梁小弟吃力地从嘴里发出每一个字,特殊的身体条件让他在寻找工作时处处碰壁,家里仅靠他的爸爸务农维持生活,极度贫困。

  “爸爸在的时候还可以靠爸爸吃饭,以后总得靠自己。”梁小弟说,他想通过创业,为爸爸减轻负担。2019年5月9日,他参加了那坡县残疾人联合会与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共同举办的残疾人电商技术培训班。通过多天的培训学习,梁小弟不仅学会了电子商务知识,还掌握了网上店铺注册、网店工具运用、网店装修美化等一系列电商操作技能。在此之后,梁小弟开始创立了以销售八角、桂皮、腊肉等那坡县特色农产品为主的淘宝店。

  电商进农村项目让梁小弟的创业路更通畅

  【A】广西那坡:一位残疾贫困户的电商创业梦

  那坡县“电子商务O2O体验馆” 摄影 黄月芬

  据了解,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从2019年开始,一直进行着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该服务中心不仅为像梁小弟这样的电商创业者提供办公场地,还设有农产品快检室、品牌培育中心等。

  【A】广西那坡:一位残疾贫困户的电商创业梦

  精美的“嘿依壮家”产品包装 摄影 黄月芬

      此外,广西龙讯互动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了那坡县域公共品牌“嘿依壮家”,为当地电商创业者推出了一系列设计精美、质量上乘的产品包装。“我每天都在这里上班,如果有订单,我就把货带到这里包装、发货。”梁小弟介绍着他的淘宝店经营模式。

  该公司还为当地企业、电商创业者等提供商标注册、设计、产品网上代售等服务。那坡县无自有商标的企业或个人,成为培育对象后,可以纳入到县域公共品牌体系中,享受县域公共品牌的产品包装及免费的营销推广服务。从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发出的包裹,都能享受中国邮政的寄件优惠。

  日益优化的电商创业环境

  “除了开设残疾人电商技术培训班之外,我们还在那坡县九个乡镇开展相关电商技术培训班,提高贫困户电商创业意识,带动脱贫。”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那坡网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雕说。

  【A】广西那坡:一位残疾贫困户的电商创业梦

  那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摄影 何宁

  据悉,那坡县于2018被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示范县”,进入了电商发展的快车道。该示范县项目由五家企业共同承建,分别打造那坡电商的公共服务体系、供应链体系、营销体系、物流体系等。

  在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带动下,梁小弟从一位缺乏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变成了一名销售几千订单的淘宝店创业者。现在,梁小弟的店铺经营状态越来越好,产品远销广东、辽宁、北京等地。下一步,他打算售卖更多种类的那坡特色农产品,不断将产品推广出去,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越来越好,力争早日脱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