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生活新起点
2020-05-21 15:45:2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广西日报评论员

  “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勉励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深情关怀,温暖人心;殷切期待,激励前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字里行间洋溢着对少数民族同胞摆脱贫困的欣慰,饱含着对广西各族群众的关心厚爱和美好祝福,流露出亲民、爱民、为民的人民情怀。消息传来,壮乡广大干部群众激动不已、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是对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和毛南族同胞的巨大鼓舞,也是对广西各族干部群众的极大鼓舞和奋斗指引。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环江作为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是国定贫困县和我区2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环江县和毛南族同胞在全党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全力打好“四大战役”,完善基础设施补短板,

  狠抓产业促增收,扎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着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战贫魔、铺新路,抢机遇、抓发展,昔日的边远偏僻山区,如今旧貌换新颜。2016-2019年,环江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脱贫6.59万人,其中毛南族减贫1.4万多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9.56%降到1.48%。毛南族群众住上新房,可以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教育、医疗、饮水等得到有效保障。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脱贫攻坚质量,既影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也事关全国脱贫攻坚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都要求广西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做扎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广西是革命老区,是贫困地区,也是边境地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做好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就有了坚实基础。这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时刻刻牵挂着贫困群众,时时刻刻关注和惦记着广西的发展。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各级各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采取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啃硬骨头、打歼灭战。经过艰苦努力,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连续4年获“综合评价好”。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是广西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不仅在广西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而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这是一件值得永远铭记的大事、喜事!同时,也要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继续努力、不懈奋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奔向更富裕的前程,过上更幸福的生活。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最后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拧紧发条、咬紧牙关,越要响鼓重锤、鼓足干劲。全区上下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做工作、抓发展的强大动力,真抓实干,奋发图强,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一鼓作气啃下硬骨头,多措并举巩固成果,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