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中国唯一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蝶变”新生
2020-05-20 15:34:01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中新社贺州5月19日电 题:中国唯一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蝶变”新生

  作者 张广权 龙丽萍

  从崎岖不平、尘土飞扬的“泥水路”,到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从低矮破旧的木瓦房、茅草房,到一栋栋洋气的水泥楼;从挣扎在贫困线下靠天吃饭,到如今的衣食无忧……广西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金竹村土瑶妹子盘冬花怎么也想不到,曾经一穷二白的“大山土瑶村”可以变成现在的“产业脱贫村”。

  这些年,盘冬花家住上了易地搬迁的新房,孩子在城区的小学读书,白天空闲时回村里酿酒、打零工,在茶园里套种中药,夫妻两人辛勤劳作,把生活过得越来越红火。盘冬花一家的生活变迁只是贺州土瑶聚居区“蝶变”新生的一个缩影。

  土瑶是中国瑶族稀有支系。据官方统计,土瑶人口仅有约8500人,主要分布在广西大桂山东段余脉即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大明、槽碓和沙田镇金竹、新民、狮东等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大桂山土瑶聚居区是广西乃至中国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土瑶同胞曾出行难、吃水难、用电难、发展产业难。2015年底,6个土瑶村的贫困发生率为61.42%,是典型的“贫中之贫”。

  近年来,随着官方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电力和道路相继建设开通,6个土瑶村基础设施、住房、医疗、教育、水利等得到有效改善。

  随着越来越多外来游客到访,这片与世隔绝的土地开始“蝶变”新生,迎来现代生活气息,村民们还赶时新用手机做起了电商。

  当地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底,土瑶深度贫困聚居区的贫困发生率已降至4.5%。

  与此同时,当地官方还将“土瑶民俗文化”与“观光旅游”结合,开辟特色旅游,带领土瑶民众脱贫致富。

  贺州市天洲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华锋看中了土瑶村的发展潜力,在狮东村构建起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培训、包装、养茶、竹编加工于一体的茶叶全产业链,为当地土瑶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农民增收创造条件,“仅竹编就业扶贫车间一项,去年就为村民增收27万元人民币(下同)、村集体收入1.8万元,直接受益贫困户82户”。

  根据广西高层提出的土瑶聚居区要在“三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当地官方正加大力度配套实施移民搬迁、产业发展、教育扶智、就业培训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确保6个土瑶村在2020年全面脱贫。

  记者从贺州市扶贫办了解到,目前贺州市6个土瑶村尚有3个土瑶深度贫困村未脱贫摘帽,未脱贫贫困户91户456人。2020年,贺州市本级将斥资450万元,继续加大对6个土瑶村的扶贫资金投入力度。

  在过去很长的历史时期,土瑶山区没有正规的学校教育,95%以上的土瑶子女没有读书识字的机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广西区委主委钱学明此前在明梅村调研时指出,要重视教育,并通过办好教育,把更多的土瑶子女培养成才,帮助他们走出大山。(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