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石头缝里“刨”出致富路 ——从返乡农民工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奋斗历程
2020-05-20 09:51:48来源:人民网编辑:刘洋责编:胡晓萌

  头雁先飞众雁随,脱贫路上不掉队。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广西忻城县涌现出一批致富带头人。这股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一下子激活了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提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欧高龙,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十年间,欧高龙凭着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成功带动600多户贫困户、100多名残疾人脱贫致富。

石头缝里“刨”出致富路 ——从返乡农民工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奋斗历程

  欧高龙(左一)向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09年,当时的欧高龙还只是一位返乡农民工,外出务工的艰辛,让他决定回乡创业。马泗乡马泗村位于大石山区,自然条件差,“石头缝里不出苗、熬尽汗水吃不饱”正是村民们生活的真实写照。仅靠种植传统的玉米和甘蔗,温饱都难以保证,更何谈脱贫致富。返乡后的欧高龙开始犯愁,创业的出路究竟在哪里。

  事情很快有了转机。欧高龙被村委派到县委党校及南宁、上海等地学习,第一回接触到了大棚果蔬种植有关技术。一次,大学生村官带领欧高龙前往南宁市武鸣区考察学习,欧高龙发现种植哈密瓜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能够带动农民致富。

石头缝里“刨”出致富路 ——从返乡农民工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奋斗历程

  曾经荒芜的石头山。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说干就干,欧高龙向农业部门争取了6万元扶持金,自己再筹资10多万元,15个大棚就这样搭建起来了。每周他都要在武鸣与忻城间往返,邀请老师进行技术指导。大石山区与高山气候,并不适宜哈密瓜生长,欧高龙在创业一开始吃了不少苦头。但这个倔强的壮族小伙子并不服输,刻苦钻研大棚果蔬种植技术,决定在石头缝里刨出一条致富路。

  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欧高龙的精心照料下,第一季哈密瓜种植成功,盈利10余万元。“我已经赚了第一桶金,可是乡亲们还在过着苦日子,要不要发动大家一起种植哈密瓜?”欧高龙心想。他将想法跟上级部门沟通后,得到了大力支持。平整土地、安装水电……大伙跟着欧高龙种起哈密瓜,干得热火朝天。

  然而,第一年喜获丰收的哈密瓜,第二年却因病害导致大规模坏死。欧高龙怎么也想不到会是这样的结果,他的心情一下子跌落到了谷底。

  “大石山里创业,哪有简单的事情?不创新就死!”欧高龙说。重整旗鼓后,欧高龙走上探索、转型的道路,寻求更有经济效益又适合向乡亲们推广的品种。经过辣椒、西红柿、红心蜜柚的多番尝试,欧高龙终于找到了既适宜当地地形与气候,又能大范围推广的品种——百香果。

  如今,走进欧高龙的育苗大棚,一排排一米高的床架上摆放着百香果苗,果苗上分布合理地吊挂着各种紫外线灯、引虫灯,旁边钢架、薄膜、防虫网一层层地围着,跟露天育苗迥然不同。“可别小瞧这一株株扦插果苗,市面上一株卖10至12元,我们卖给贫困户,一株只要4至5元,按一亩种植200株果苗计算,一亩一年可产鲜果3000公斤,产量高、见效快、效益好。”欧高龙说。

石头缝里“刨”出致富路 ——从返乡农民工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奋斗历程

  欧高龙开展百香果实用技术培训。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做大做强百香果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欧高龙创办的高龙公司专门成立了服务指导小组。欧高龙亲自带队深入田间地头举行种养技能培训会,面对面、手把手地传授果树栽植、管理等技术。在马泗乡果达屯百香果种植基地,欧高龙现场为贫困户指导讲解种植技术,“你们看,这样一来土堆坑太小了,水肥会从旁边流出来,每个环节都要做好,不能马虎。”

  种果多年,欧高龙对于百香果每个阶段的管理要点和生长规律了若指掌,“春季种植的百香果,当年7月即可开花,9月可收果。第二年以后,每年4月开花,一年可开5至6批,每批花相隔20天,从开花到果实成熟需60至70天,持续4个多月都可收果。”

  欧高龙在带富乡亲们的同时,还关注到了残疾人群体。他专门成立了马泗乡阳光助残扶贫基地,组织技术人员走村入户地为残疾人农户讲解种植百香果相关知识,从挖坑、搭架子、施肥、病虫妨害、果苗前期、中期以及后期管理进行细致指导。

  “多亏你的指导和帮助,我的百香果树总算救过来了。”城关镇黄宜村新庄屯残疾人蓝冠星向欧高龙致谢。由于腿脚不便,蓝冠星没能及时管护果树,去年家里种植的4亩百香果叶子又卷又黄,多亏欧高龙及时派技术员前来检查诊断、指导用药,才让他保住了果树,卖果还得了20000元的收入。

石头缝里“刨”出致富路 ——从返乡农民工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奋斗历程

  合作社举行分红仪式。忻城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欧高龙的致富路越走越宽。据欧高龙介绍,公司把每年向贫困户收购的新鲜百香果进行分类分批销售,大果作为高端水果,销往一二线城市,中果借助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价格高出一倍左右,小果全部用来加工制成百香果酒、百香果醋等产品推向市场。

  “这款百香果醋酸甜可口、芳香醉人,是我们通过深加工研发出来的新产品,附加值翻了好几倍。”欧高龙说。百香果酒、百香果醋产品的推出,让过去无人问津的小果、次果摆脱了被丢弃的命运,为果农增加了收入,开辟了销售新路子。下一步,欧高龙还打算与上市公司合作,做全产业链销售,把百香果醋、百香果脯的牌子打响。

  在欧高龙的带动下,许多农民开始种植百香果,并尝到了甜头。2019年,忻城县种植百香果共计2.6万亩,总产值就达600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942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忻城县立即出台了相关产业奖补政策,新种的百香果每亩补助1200元,鼓励支持贫困户发展百香果产业,尽量降低疫情的影响。截至今年4月,该县已完成新种植百香果5000亩以上,其中贫困户种植已达2500亩。(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