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关注“慢火车” · 守护】绿皮火车的守护者们
2020-05-19 11:2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5月13日下午,结束一天运行的5511车次列车,缓缓停靠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车辆段北湖客整所(以下简称“北湖客整所”)10号轨道,等待它的是新一轮整修。

  【A】【关注“慢火车”·守护】绿皮火车的守护者们

  北湖客整所一角 摄影 陈惠

  此时的北湖客整所内,20条铁轨一一排列在地面上,开往不同地方的绿皮火车就停靠在这里。烈日高照,偶有微风吹过,不时还能听到铁锤敲打金属的声音。

  车下检修:“哐当哐当”

  “哐当哐当......”5511车次的检修维护工作正式开始。 穿着短衬衫饶宁蹲在车子底下,一手拿着电筒,一手拿着长达40多厘米的检点锤,敲打着车体及走行部各个部位,敲完一个部件,便用粉笔在上面标记一个数字,不多一会,饶宁背后的衣服便湿了一半。

  【A】【关注“慢火车”·守护】绿皮火车的守护者们

  饶宁在检查车体及走行部 摄影 陈惠

  “习惯了,这么多年的好身材就是这样保持的。”身材有点消瘦的饶宁憨憨说着。这份工作他已经干了20多年,可通过声音来辨别车体部件的好坏,“除了通过眼睛判断外形是否有故障,还可以通过检点锤敲打配件发出的声音,来判断配件的内部是否存在裂纹等隐患,听到清脆的声音就是好的,听到沉闷的响声就是损坏的。” 饶宁说,“用数字标记一是证明已经检查过,二是标记已坏的部件,方便修理人员维修。”

  5511车次列车共14节车厢,近400米长,检查完这趟火车,饶宁要陆续保持着弓步半蹲的姿势近70分钟。与饶宁一起检查的还有15个人,他们都是与饶宁一同在列车下部整修的工作人员,分别负责检查和修理。

  “检查一趟火车,工作分为上部和下部,大约要有34个人共同完成。下部由检查组和修理组负责;上部由内室组、电器组、发电机组负责。”北湖客整所检修副主任赵伟介绍说,“饶宁所在的组就是下部检查组,主要是针对下部车钩、软管、转向架等部位进行检查,及时排除螺丝松掉或者配件丢失等问题。”

  车上维护:“轰隆轰隆”

  不同的职能,分工不同,但是都是为了同一个目的:维护好这一趟带给人们幸福的绿皮火车。

  车下检修是“热热热”,车上维护是“冷到热”。从车厢内检查配件的“凉爽”到靠近发电机房的“高温”,让人有一种经历了夏季与冬季的变化。“上部的内室组主要检查车上的配件,像衣帽钩、行李架有没有坏,坏了就要及时更换。”赵伟说道。

  【A】【关注“慢火车”·守护】绿皮火车的守护者们

  李东子在检查电箱 摄影 陈惠

  从车头走到发电车机房,温度也一路飙升。在快接近发电机房道时候,除了能明显感觉到的高温,还有就是发电车柴油发电机组发出的轰鸣声。车辆乘务长李东子正在发电机房隔壁不足2平米的操作间内工作着,与60多度高温的发电机房仅一门之隔,小房间的温度也达到了32度。

  交接有关重要文电,给发电车柴油机组加油、加水,对上部的服务设施和下部走行部的检修质量验收,这就是李东子的主要工作。今年47岁的李东子,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3年,面对如此高温的工作环境,他早已习惯。“现在还算是清爽的时候,等到8月、9月,发电机房最高温度可以达到90多度,在机房里巡检,多走几趟,皮鞋的橡胶底热得变形翘起来。”李东子打趣道。

  【A】【关注“慢火车”·守护】绿皮火车的守护者们

  发电机房最高温达89度 摄影 陈惠

  打趣归打趣,对于李东子来说,23年来,陪伴他度过的除了机器的轰鸣声以及难闻的汽油味,还有他对于绿皮火车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以及专属他与绿皮火车的回忆。“酷暑寒冬都在这里度过了,有很多回忆,惊险的、温情的都有,自己会在这个岗位做到退休。”李东子说。

  保障1573辆绿皮车安全运行

  “在这里有很多人都抱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赵伟说,目前,北湖客整所每天要整修210辆车,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300人分三班来回倒班完成整修工作。在这里,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职工,还是年轻职工,都不会有丝毫的松懈,都会认真地检查完所有的部件,确保列车安全运行,让乘坐这趟车的旅客都能安心。

  如今,南宁局集团公司共有1573辆普速列车在运行,其中快速列车有293辆,提速列车133辆,剩余的则是老式绿皮列车,比如南宁至凭祥5511/2次列车、湛江至金城江5537、5538次列车。

  除了北湖客整所,南宁局集团公司,还有湛江客整所和柳州客整所两个绿皮火车整修场所,1200多名维修人员,共同维护这1573辆绿皮火车的安全运行,保障沿线地区贫困群众能安全走上脱贫致富路,也让旅客坐上安全放心的列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