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桑蚕助残扶志 脱贫决胜小康
2020-05-18 10:02:33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张群

广西:桑蚕助残扶志 脱贫决胜小康

  助残扶贫 决胜小康——广西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首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于思琪摄

  人民网5月17日电 5月17日上午,“助残扶贫 决胜小康——广西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首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市阳光助残扶贫基地举行。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及南宁市相关领导向残疾人士代表赠送了桑苗、防疫用品、生活物资等,并参观考察当地助残扶贫基地。

  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副主席方春明强调,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关心残疾人群体,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切实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兜底保障制度,落实惠残政策,推动广西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2016-2019年广西全区累计实现38.7万建档立卡持证贫困残疾人脱贫,贫困残疾人脱贫率为90.6%。截至目前,累计为18.81万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向6.57万残疾人提供辅具适配服务,救助残疾儿童6700多名,帮助残疾人新增就业9702人。2019年接待残疾人来访、来电、来信4881人(件、次),较2018年下降21.8%。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8.72%,为1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此外,残疾人士自强典型不断涌现,涌现出了以刘入源为代表的自强模范和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赞誉。

广西:桑蚕助残扶志 脱贫决胜小康

  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南宁市相关领导向残疾人士代表赠送生活物资。于思琪摄

  方春明在视察阳光助残扶贫基地的蚕房时,连连称赞:“养蚕的劳动强度相对较弱,发动广大残疾人士种桑养蚕,在生产中体现自我价值,既扶贫又扶志。”

  “广西·邕宁区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是南宁市13个扶贫基地之一,地处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中山村,通过“合作社+村坡+残疾蚕户”的模式,为残疾人士提供蚕苗和技术支持,降低残疾人士种桑养蚕的经济风险,助力残疾人士脱贫致富。每年从3月中旬开始,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每隔15天就向家庭困难的残疾户免费发放蚕种,每批次共计发放140匾蚕种,一年发放10批。据南宁市邕宁区阳光助残扶贫基地负责人介绍,2018年、2019年累计帮扶困难残疾人养蚕户209户,每户可增收3000-7000元。基地里一批残疾人养蚕典型户发挥示范作用,使得广大残疾蚕农的桑园面积、养蚕批次、鲜蚕产量及质量逐年提升。

广西:桑蚕助残扶志 脱贫决胜小康

  广西壮族自治区及南宁市相关领导参观考察当地阳光助残扶贫基地。于思琪摄

  “每年基地都会免费发给我10匾蚕种,除此之外,我还养牛、种玉米、种稻谷,但养蚕一年可以让我增收7000元,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家住罗马村的残疾人蚕农李豪才说,他在2016年通过种桑养蚕成功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残联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聚焦贫困残疾人家庭“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带动并帮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多种方式实现经济收入不断增加。(王功孝 实习生于思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