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开学复课学子归 防溺水牢记于心 ——南宁市各学校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2020-05-14 17:33:3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开学复课学子归 防溺水牢记于心 ——南宁市各学校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老师到周边排查危险水域安全隐患。     (周红娟 摄)

开学复课学子归 防溺水牢记于心 ——南宁市各学校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南宁市吉祥路小学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救护技能演练。(学校供图)

开学复课学子归 防溺水牢记于心 ——南宁市各学校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南宁市第九中学防溺水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张壮 梁艳艳 摄)

开学复课学子归 防溺水牢记于心 ——南宁市各学校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老师在学校周边水域设置温馨提示牌。    (肖喜农 摄)

开学复课学子归 防溺水牢记于心 ——南宁市各学校继续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南宁市江南区亭子小学学生邓可欣展示《禁止游泳》作品。    (叶婷婷 摄)

  夏季来临,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季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自治区、南宁市防溺水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青少年学生安全意识,切实保障青少年学生安全,避免溺水事故发生,南宁市各学校按照市教育局要求,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防溺水工作。

  警钟长鸣 上紧发条 

  继续加大防溺水知识的宣传力度。

  南宁市第九中学通过国旗下讲话的形式,叮嘱学生时刻警惕,珍惜生命;提醒老师们做好指导教育工作。各班进一步开展了防溺水主题班会活动,班主任重点强调防溺水“六不准”、未成年人不能参与下水营救;教导如何防范溺水及遭遇溺水事件如何做和溺水后的自救方法。同时,坚持做好每天放学前5分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学校以LED显示屏、横幅、校园板报、班级墙报等为载体,以预防溺水事故为安全警示进行宣传。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致家长一封信等联系方式强化对家长及监护人的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发放并回收了防范溺水事故监管责任书,督促家长承担起孩子在校外的教育监管责任,强化家校联系,共同严防学生溺水安全事故发生。

  南宁市青秀区第一初级中学及时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每天下午放学前5分钟组织学生学习防溺水相关知识。学校通过在校内印制防溺水“六不准”横幅,在教室走廊粘贴防溺水海报,认真做好宣传工作,使在校学生全员知晓防溺水知识。在校门口,通过电子屏幕向周边住户进行宣传,使防溺水工作做到人人知晓。

  南宁市智兴路初级中学开展防溺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给学生敲响警钟。班主任还详细、全面地介绍了预防溺水以及紧急施救的相关知识,让学生“心中有数”。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家校互动,向家长推送预防溺水的教育专题片,提醒家长履行对孩子的监管责任,家校携手,共筑防溺安全线。积极扩大防溺水宣传教育的范围,将防溺水宣传教育从校内拓展延伸到校外,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要求学生、家长一起背诵防溺水“六不准”,要求每一名学生把这六项“禁令”牢记于心,上紧发条,警钟长鸣。

  排查隐患 护航生命 

  继续排查周边危险水域的安全隐患。

  南宁市江南小学教育集团组织教师成立校外安全防护小组,定期巡查河堤,排查学校周边危险水域,积极联合社区在水域周围安装警示牌,走进社区张贴防溺水宣传海报及标语。江南小学教育集团召开防溺水主题专项工作布置会,把防溺水工作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身上,做到人人教育,教育人人。开展系列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主题班队会、班级防溺水宣传短信推送、家长与孩子共同观看防溺水宣传片、每天放学背诵江南小学自编安全歌谣等方式,让学生牢记防溺水“六不准”要求,提高安全意识,防溺警钟长鸣。

  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紧邻邕江,要做好防疫和防溺水两手抓。开学后,为了更好地了解周边水域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孩子们的防溺水工作,学校校级领导和后勤部门人员顶着烈日巡视学校邻近的江河,排查危险水域,设立防溺水警示牌。由学校德育处做好防溺水各项台账记录。4—9年级教师利用每天放学后5分钟时间,组织学生进行日常防溺水强化教育,熟记防溺水“六不准”,普及防溺水各项基本常识。针对未返校的1—3年级学生,班主任进行上门家访,宣传防溺水知识,并提醒家长认真履行监护责任。学校从各个方面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形式多样 入脑入心 

  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让防溺水知识入脑入心。

  南宁市吉祥路小学各班通过不同形式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在六(1)班的班会上,班主任和学生一起背诵防溺水“六不准”。老师马健模对学生进行预防溺水及溺水急救技能培训,运用情景模拟,教会大家在游泳时遇到小腿抽筋等的处理方法,以及如何借助瓶子、书包、救生圈、救生衣等物品向溺水者进行恰当施救,加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校医和学生志愿者先后进行了心肺复苏救护技能演练。一至三年级的班主任们则通过线上班会对学生进行了防溺水宣传教育。班主任们在班会前做了充分准备,制作好视频和PPT。在班会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检查落实学生对防溺水“六不准”的熟悉程度,反复叮嘱学生千万不要私自到危险水域玩耍。

  南宁市江南区亭子小学的学生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拿起画笔表达自己对防溺水的感悟。绘画过程中,学生学习到了更多有关防溺水自救、互救的知识,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通讯员黄莉萍 赖智媚 黄楚洋 胡婷 叶婷婷 苏全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