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0-05-11 10:40:21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原标题: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南宁日报讯(记者 杨盛)5月9日,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黎琳、吴朝晖、唐咸兴、黄海韬、朱亚明、梁平江、舒善隆、梁开景、唐小若、廖伟福、邓娟娟、施杰、黄伟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王小东、冯学军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黎琳主持。

  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98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456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阮兆丰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是站位民主法治第一线,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年颁布施行地方性法规5件,现行有效地方性法规达到48件;三是聚焦首府高质量发展,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6个,开展专题询问1次、专项工作评议2次、执法检查4项、专题调研10项;四是坚持依法科学规范,扎实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全年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7人次,对16人次的市人大代表资格进行审查、确认、公告;五是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优化代表工作格局,全市11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全部编排到724个联络站,构建代表工作新格局;六是筑牢依法履职基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对2020年的工作,阮兆丰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和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全区、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增强监督针对性和实效性,推进代表工作完善发展,着力打造人大工作“南宁品牌”,提升常委会自身建设水平,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奋力谱写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培健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19年,全市法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营商环境,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过硬人民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2020年,全市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主业履好职、办好案,大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方法破解工作难题;加快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锻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谱写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建波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适时更新司法理念,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优质高效的检察产品;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开展;全面落实改革部署,有效促进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始终坚持素能兴检,努力把“四个铁一般”的要求落到实处;围绕强化检察公信,提升接受监督自我完善的质效。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领检察工作,在推进南宁治理现代化中展现检察担当;坚持以“四大检察”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坚持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