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来宾两地接力心肺复苏 3.5小时后“重启”生命奇迹
2020-05-08 15:29:42来源:中新网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中新网广西新闻5月7日电(常龙 陈新援)近日,柳州市工人医院与来宾市某医院跨区域接力抢救,成功挽救一位突发心跳骤停、接受心肺复苏时长超过3.5小时,心跳停止超过8小时的患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据悉,在实施3.5小时的心肺复苏后,依然成功挽救患者生命且未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这样的病例在国内并不多见。

  4月26日10时15分,柳州市工人医院重症医学科刘欢主任接到来宾市某医院重症医学科求助电话:“一名外科医师在早上8时许查房时突发意识丧失、心脏停搏,经持续胸外按压、反复电除颤均无法有效恢复心跳,情况紧急,请求工人医院ECMO技术支援。”接到求助后,刘欢立即指派重症ECMO团队携带装备乘坐救护车火速赶往当地。

  通常,在猝死最初4-6分钟的黄金时间里,有效实施心肺复苏(CPR),将赢得宝贵抢救机会。而这位外科医师在查房过程倒地后,同科室的医护人员立即对他实施了专业的心肺复苏,并转入ICU进行机械通气等高级生命支持,但有效胸外按压时间近两小时,经历反复除颤,心跳始终却无法恢复节律,瞳孔也逐渐变大并失去对光反射。随着心肺复苏时间的延长,救治成功的希望正一点点变得渺茫。

  正常情况,从柳州到来宾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救护车一路疾驰,柳州市工人医院的重症专家们在车上不断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来宾方面的医护人员沟通病情变化,布置ECMO抢救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副主任医师莫松的指导下,当地医院专家按要求迅速为患者进行单侧股动静脉分离、暴露的手术,为后续抢救争取到更多时间。

  考虑到疾病实际情况与救治需要,通过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病情与风险,家属最终要求将患者转到柳州市工人医院进一步抢救治疗。

  经过近1天时间的治疗调理稳定后,患者已逐步恢复自主心跳。4月27日下午,柳州市工人医院胸痛中心技术总监王红主任医师与梁文武主任医师为患者植入3枚支架,成功为患者开通了病变狭窄最严重的冠脉血管,患者疲惫的心肌得到了更多的血、氧灌注。更可喜的是,患者的意识状态也出现好转的迹象。

  4月28日,重症医学科余绍驰副主任医师等专家充分评估后,为患者拔除气管插管,单独运用ECMO进行体外生命支持。5月1日12时30分,心胸外科吴先球博士、血管外科苏奕明主治医师放弃休假,赶到ICU为患者拔除ECMO插管进行血管修补,此时ECMO已经运行120小时。

  整个手术过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意识清醒,撤机成功。又经过5天时间的康复观察,患者于5月6日上午顺利转出ICU,转入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继续接受专科康复治疗。

  “感觉很不错,工人医院的技术很赞。”5月6日上午,在柳州市工人医院ICU病房里,即将转入普通病房的患者向工人医院的专家竖起了大拇指,目前他意识清醒,精神状态不错,非常感谢该院的专家团队。

  回顾这位患者的整个救治过程,其经历超过3.5小时持续心肺复苏、8个多小时的心脏停跳, 20余次电除颤复律、80公里长途转运、53小时机械通气、3枚支架植入、120小时ECMO支持,可谓在“鬼门关”前走了一回。

  据了解,ECMO是体外膜氧合,俗称“人工肺”,是一项体现医院医疗水平的重症救治技术,可为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及循环支持,以维持患者的生命。(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