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未来三年南宁将补足“能源网”基础设施短板
2020-05-06 16:41:19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这群

  本报记者韦静 通讯员梁妮 李德祥  

  我市未来三年计划投资228亿元,加快建设61个“能源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三年大会战项目,全力夯实我市“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为强首府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能源安全保障供应。这是记者从近日印发实施的《南宁市“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中获悉的。  

  明确大会战时间表和路线图 

  统筹推进四大类重大项目建设   

  全面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五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而“能源网”是大会战的关键领域之一。  

  据分析,《实施方案》的印发实施为未来三年我市“能源网”基础设施建设列出了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我市将围绕“能源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三年大会战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以电网、风电、光伏、生物质、天然气管网、抽水蓄能电站、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等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电源、输配电、油气管道、充电设施等四大类重大项目建设,确保三年内一批项目按期竣工投产,一批续建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新建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三年内完成投资228亿元,实现能源安全保障供应的项目建设阶段性目标。  

  从重点领域投资分布情况来看,全市列入“能源网”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三年大会战项目共61项(含打包类项目),总投资343亿元,三年投资228亿元。其中电源项目31项,总投资199亿元,三年投资101.37亿元;输配电项目7项,总投资103亿元,三年投资92亿元;油气管道8个项目,总投资35亿元,三年投资29亿元;充电设施项目15项,总投资4.6亿元,三年投资4.6亿元。

  开建清洁能源发电项目  

  为经济发展提供可持续的能源供应保障  

  4月28日,华润电力西乡塘安吉分散式风电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发电量达4.4万MWh,不仅是全市能源供应的有效补充,而且作为绿色能源有利于缓解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压力。

  “它是南宁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分散式风电场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将为南宁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为全市‘十四五’期间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南宁市发展改革委能源科科长周代众说。  

  这样的清洁能源发电项目将越来越多。根据《实施方案》,南宁市将三年投资101亿元建设31个电源项目,包括抽水蓄能发电项目、风力发电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生物质发电项目等,其中,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的南宁抽水蓄能电站计划2021年开工,2022年底启动厂房开挖,规划2025年投产。  

  在输配电方面,南宁市将打造7个项目(均为打包类,主要含35千伏及以上、10千伏及以下、开闭所建设等3个类型),其中,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南宁供电局项目数为5个、新电力集团南宁良庆公司项目数为2个,将为南宁市构建国际一流智能电网打下坚实基础,让南宁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安全可靠的供电服务与保障。

  在油气管道方面,我市将建设机场供油扩建工程、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屯里油库搬迁、加油站及加气站、城镇燃气管道总体工程等项目,尤其在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领域,将于2021年建成南宁市第二气源点,为我市提供更加稳定、经济的天然气供应保障。  

  充电基础设施更完善 

  推动我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入全区先进行列  

  近年来,南宁市加大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实施方案》明确,2020至2022年,我市15个县(区)、开发区管委会将新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7000个、充电插座13300个,总投资4.59亿元。届时,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充电便利性大幅提升,力争南宁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进入全区先进行列。  

  目前,部分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如广西首座电动汽车换电站天天快充蔚来汽车换电站工程项目于4月28日在青秀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竹溪南充电站一并打造成为南宁市新能源汽车充、换电一体式综合服务站和新能源全新体验示范基地,为广大电动车主提供安心、优质、高效的换电服务。”广西天天快充充电桩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泽卓说。  

  南宁市还将进一步落实自治区下达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运营服务补贴资金,并结合自治区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研究出台有关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运营服务的资金扶持政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