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抗疫十条”惠企政策落地见实效
2020-04-30 10:04:2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南宁市“抗疫十条”惠企政策落地见实效

  市科技局服务队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及时精准解难纾困。(科技局供图)

南宁市“抗疫十条”惠企政策落地见实效

  我市各大科技企业加快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图为我市科技企业生产的消毒液。(科技局供图)

  本报记者冯梓剑 通讯员吕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帮助全市科技型企业渡过难关,南宁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重点、聚焦难点,出台了包括创新创业载体扶持、创新主体培育、疫情防控支持、科技金融服务等多项疫情防控科技帮扶政策,为企业解难纾困及时精准,惠企政策兑现服务提速,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快抗疫科技攻关课题研发 

  疫情当前,我市发挥首府科技资源优势,并高效出台《关于支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技术研究项目的通知》,动员加快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助力维护公共卫生领域安全。 

  广西大海阳光药业有限公司根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市场需要,研发了银离子免洗手消毒液、防疫用香囊等防疫产品;南宁吉锐生物医药研究院与院士团队马上开展多肽类新冠肺炎药物研发;广西识远生物与国家军事科学研究院等火速开展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研究……南宁科技工作者纷纷响应,大力发扬爱国奉献、攻坚克难的科学奋斗精神,投身到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

  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联合攻关,形成工作合力,为科技工作者加快科研突破营造了良好环境。如,对获科技部、自治区科技厅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等项目支持的南宁市企事业单位,给予获支持项目金额50%的配套支持,最高支持可达200万元;推荐我市企业申报自治区级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48项,对我市企事业单位自行开展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研究,优先列入市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予以后补助。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2家市属单位和科技企业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工作,研发课题超33项,涵盖检测试剂、药物研发、临床诊断和救治等领域。  加强资金支持助力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科技企业面临长时间停工停产问题,参与疫情防控的科技企业也面临巨大的研发生产投入,很多产品都是无偿捐出、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售出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扶持科技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市科技局紧急出台了“抗疫十条”措施,全力支持和服务南宁科技型企业抗疫情、渡难关、促发展。 

  根据政策,我市优化压缩了企业奖励性后补助政策办理时间,完成申报审核程序后15个工作日内拨付奖补资金;已征集和核验364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申请,下达奖励资金1820万元;拨付2019年新认定的6家国家级或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奖励资金250万元,科技企业孵化平台补助350万元,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奖励性后补助467万元,共兑现财政补助资金2900万元,占全年科技后补助经费的33%。

  同时,我市将科技保险补贴资金申请方式由定期申请调整为随时申请,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目前正在受理审核4家企业的科技保险申请。此外,积极发挥科技信贷风险资金池的增信和风险补偿作用,加强与南宁市中小企业贷款平台等机构平台的沟通,推出开展贷款产品置换、企业还贷续贷平稳过渡、降低部分贷款成本50%以上等措施。提供科技金融扶持对接服务,优先向桂林银行南宁科技支行推荐获自治区级疫情防控科技项目立项的9个项目,助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对疫情下的科技企业来说,此时急需国家、政府乃至全社会的帮助。南宁出台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奖补等一系列科技帮扶政策,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帮助企业渡过此次难关。”广西巨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长香如是说。  实现“零跑腿”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开门红”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大力推行“零跑腿、线上办、加速办”服务。市科技局积极指导科技企业线上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科技项目后补助申报等业务,实行在线审核材料、线下接收企业邮寄材料、电话网络咨询服务等,加快推进各项业务开展,并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累计通过远程在线方式为外国人办理来华工作许可业务等事项138人次;3月19日,自治区科技厅发布2020年第一批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我市有38家企业榜上有名,占本批次全区总数的43.68%,数量位居全区首位,主要涉及现代农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等领域,实现“开门红”;目前共9家我市企业提出创新券申领和兑付,发放创新券100万元,对符合条件且材料齐全的5家企业兑付补贴22.56万元。

  同时,我市鼓励孵化载体对在孵企业减免办公承租、实验、科研和生产用房的租金。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家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为277家在孵企业减免租金620.39万元。如,南宁市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已安全有序地组织所有在孵企业复工复产,为入孵企业减免了3个半月租金、服务费约120万元,协助企业申请政府补助奖励60万元,有力支持了创业企业、团队持续创新发展。 

  此外,我市积极落实自治区逾期未登记的科技成果延长登记时限政策,对疫情期间执行期满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准许延期提交验收结题申请;因项目负责人直接或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导致不能按期验收结题,以及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开展的科技计划项目,允许延期验收结题。 

  开展农业科技服务助力春耕生产 

  疫情期间,我市火速制定出台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科技服务春耕生产活动的通知》,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在疫情防控中的服务作用,鼓励引导科技特派员创新科技服务工作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技服务活动,推进科技专家以信息化手段服务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  

  “最美兽医师”——马山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科技特派员蓝金红,奔赴马山县36家规模养殖场,督促指导养殖场做好畜禽疫苗免疫、消毒灭源等防控工作;上林县、隆安县、马山县等县结合农时农村技术需求,开展电视科技培训工作;各县区加快实施“互联网+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开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开发网页和微信小程序,建立现代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技术技能的短视频和信息资源库,探索建立适宜推广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技术技能信息服务新模式……据统计,1至3月,全市科技特派员共深入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和指导1212人次,举办技术培训34场次,培训农户1362人次,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农产品及“菜篮子”的供应。 

  目前,我市306名科技特派员持续奋战在一线,与贫困户、种植大户、养殖基地等对口挂钩,开展科技示范、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切实为春耕生产提供全方位科技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王亚楠表示,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全力推进强首府战略强创新各项工作落实,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瞪羚企业等惠企政策的落实力度,推动政策应兑尽兑、及时见效,让企业能够轻装上阵,跑出加速度、跑出高质量,为南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