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2020-04-29 08:40:25来源:南宁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4月28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公示《南宁五象新区龙岗商务区E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龙岗商务区E街区规划总用地约2300亩,功能定位为龙岗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商务、商业、居住于一体的高铁综合配套服务组团,形成“一心、一廊、四轴、两组团”的功能结构。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规划背景

  五象站主要办理南钦南玉动车始发终到

  根据《南宁铁路枢纽总图规划(2016—2030年)》有关内容,南宁铁路枢纽规划形成南宁站、南宁东站、五象站“三主”客站布局,五象站升级为主枢纽客运站,其中五象站以承担南向、东南向动车作业为主,主要办理南钦铁路、南玉城际动车始发终到作业,以及贵南、南广、柳南高铁、云桂铁路至南钦铁路动车通过作业。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未来随着重大基础设施即南玉城际高铁的建设,使得龙岗商务区的区域交通优势逐步凸现,进一步强化了龙岗区的对外经济联系,将对龙岗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产生重大影响,迫切需要从统筹资源、优化空间形态的角度提出新的有效规划应对,适应新形势下规划区发展的需要。

  为加快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龙岗商务区E街区作为五象站北侧组团亟须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落实五象新区发展的新要求,解决龙岗商务区E街区城市开发建设所面临的项目引进及规划合法性的问题,需尽快推进龙岗商务区E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修编工作。通过规划确定完善该区域空间布局,为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提供规划支撑与引导,合理控制片区各项建设指标。

  功能定位

  集商务、商业、居住于一体的高铁综合配套服务组团

  五象新区龙岗商务区E街区规划范围为那安快速路、五象大道、永福路、新邕路所围合区域,规划总用地约为155.29公顷(2329.35亩)。功能定位为龙岗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商务、商业、居住于一体的高铁综合配套服务组团。规划该规划区的总人口为1.6万人。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功能结构定位为规划形成“一心、一廊、四轴、两组团”的功能结构。“一心”:位于中部的综合服务中心;“一廊”:依托颜村渠形成的一条滨水休闲游憩带;“四轴”:东西向依托五象大道、新邕路,南北向依托那安快速路、永福路形成的四条城市发展轴;“两组团”:高铁绿化防护组团——由南钦铁路、南玉铁路、南环货运线三条铁路两侧绿地形成的绿化防护组团;高铁综合配套组团——中部以商务办公、商业零售为主,居住为辅的综合发展组团。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基于上位规划的要求与五象站升级为主枢纽客运站后对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产生重大影响,规划重新界定街区的发展定位为“龙岗商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商务、商业、居住于一体的高铁综合配套服务组团”。

  其他配套

  小学、幼儿园服务半径覆盖整个组团

  道路系统规划中,本次规划基于现状已形成的“两横两纵”干路网结构,完善内部支路网系统;其中那安快速路、五象大道为项目主要对外联系道路。同时,考虑未来南环货运线与南玉铁路并线的可能性,南玉铁路南侧中心线以南预留60米防护绿地。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此外,根据人口规模规划设置1所42班小学、1所15班幼儿园、1所9班幼儿园,服务半径覆盖整个组团。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城市设计方面,出于对城市天际轮廓线塑造的考虑,在良庆立交东北部地块E-30布局一座地标商务塔楼,限高≤150米以下(该地块商业商务类建筑不超过计容总建筑面积的20%可按不超过180米控制);滨水住宅限高≤80米(沿颜村渠居住地块滨水第一排建筑高度≤60m,其他区域建筑高度≤80m),局部建筑(不超过地块内建筑总量的10%)可按不超过100m控制;除E-30以外未作特殊标注的地块均按照不超过建筑总量10%的建筑高度不超过地块基准限高的20%进行控制。

五象站升级为南宁铁路主枢纽客运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