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风劲潮涌千帆竞 绿城党旗分外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三周年系列报道之六
2020-04-26 10:06:5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回应百姓关切事做好为民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三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我市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碑园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本报记者潘浩摄

回应百姓关切事做好为民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三周年系列报道之五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火线入党,党旗下誓言铿锵,战胜疫情信念更坚定。本报记者潘浩摄

  本报记者杨静通讯员黄铮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1.7万多个基层党组织和27万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在大考中践行初心,在大战中勇担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的桥头堡上高高飘扬。  

  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措施“组合拳”,全市1个单位和7名干部获自治区党委、政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通令嘉奖;牢固树立“四个一线”选人用人导向,相关经验做法获自治区党委高度肯定和广大干部群众广泛认可。  

  全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在南宁召开,向全区展示首府经验做法;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市155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以上,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获评全国两新党建地方创新案例。

  “1+6”人才政策持续显效,2名院士带项目落地南宁,集聚高层次人才760多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获评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   

  这一桩桩事例,一个个数据,是全市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生动实践。   

  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扎实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谆谆之言,言犹在耳。三年来,南宁市坚决把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摆在突出位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开展“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紧紧抓住书记这个管党治党的“关键少数”,督促和引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地。各级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以上率下,带头实干,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无坚不摧的力量,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谱写南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了新担当,实现了新作为。

  树立鲜明导向  把担当者用起来

  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需要一大批“猛将”“闯将”“干将”冲锋陷阵、攻城拔寨。在南宁,支持担当者、关爱干事者、宽容失误者的“沃土”,锻造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选好人、用对人,是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

  “更加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改革创新一线、脱贫攻坚一线、维护稳定一线选人用人。”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亲自谋划、亲自设计、亲自推动在“四个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并多次在各项会议中强调,牢固树立“四个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

  2019年4月,《南宁市“四个一线”选人用人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办法(试行)》出台实施,再次强烈宣示:南宁,为担当作为者鼓劲撑腰!一批批优秀干部被选派到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等一线砺炼,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练就一副能扛起硬担子的宽肩膀;一批批“猛将”“闯将”“干将”在“四个一线”脱颖而出。2017—2019年全市从“四个一线”提拔的县处级干部分别占提拔总数的60%、95.9%、84.4%。

  与此同时,南宁市坚决向“昏庸懒散拖”开刀,让“昏庸懒散拖”干部挨板子、挪位子、摘帽子。2019年,全市共调整“昏庸懒散拖”干部105人,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14人。

  “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就是不一样!”近年来,南宁市广大干部这样的感受越来越强烈。  

  对基层干部既“严管”,也坚持“厚爱”。市委、市政府建立每两年一次的待遇增长机制,大幅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每人每月待遇自2015年以来连续3次增资达1200元,村干部待遇翻了一番,城市社区干部每月报酬最高达4900元。出台老党员、困难党员党内关怀帮扶措施,18个县(区)、开发区和市直党工委设立党内关怀帮扶专项基金。  

  改革创新,难免出现“无心之失”“探索之误”。“什么样的失误可以宽容?”南宁市用行动作答:制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建立容错纠错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仅2019年就对58名干部给予容错纠错,真正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  

  深化先锋引领  使基层党建强起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可致远。

  2019年,我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参与,提高了知信行合一能力,思想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了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在邕宁区蒲庙镇联团村,村“两委”班子8名村干部中有5名是党员,几乎每位村干部都依自己所长成立了一个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江南区二桥西社区,每月逢4日、14日、24日或星期四,社区“大党委”就组织辖区党员群众来说事议事决事,“自己家的事自己管”。

  这一道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让邕城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南宁市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先锋引领+”系列行动,持续推动基层党建“提质聚力”,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夯实基层基础。

  在农村,深入实施“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尽锐出战,421个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全部由市级以上单位选派,全市投入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和人才达4.67万人。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星级化”管理,全市累计获自治区命名的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613个,占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总数的39.4%。持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9年共完成18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筑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党建引领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155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以上,其中达10万元以上的占24.49%,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  

  在城市,深化“先锋引领·凝心聚力”大行动,出台城市基层党建“1+3”文件,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以扩权赋能为重点推进街道体制改革,坚决取消街道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职能,推动人事建议权、规划参与权等多项权力落地。培育打造了“时间银行”“逢四说事”“社校联盟”等一大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其中“社校联盟”共建共享模式获评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在机关、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上高高飘扬。

  打造人才高地  把人才资源汇聚起来  

  首府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着力提高南宁首位度,打造引领全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更加需要我们把各方面人才吸引过来、使用起来,激发广大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王小东强调。

  南宁市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次次实现人才工作新突破,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各方英才——   

  打好“政策牌”,提升人才支撑力。“1+6”人才政策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柔性引进院士17人,其中全职引进欧阳平凯院士并落实发放顶尖人才科研补助1000万元。近三年来,累计给予新引进培养的58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及其团队7000万元资助。今年4月,出台《关于加快集聚人才资源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措施》,18条措施“干货”满满,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  

  打好“乡情牌”,拓展引才新空间。率先在全区举办首届桂籍杰出人才回乡共商发展交流会,邀请包括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中国科学院于起峰院士在内的10名海内外桂籍杰出人才参会,促成签订合作协议2项,达成合作意向11项。连续举办两届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全球605个海外人才项目参赛,促成AI智能机器人系统研发中心等8个高水平项目落地,优选120人带团队和项目到南宁与产业深度对接。  

  打好“平台牌”,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全区率先出台建设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和高端创新载体的优惠政策,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共建7个新型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其中,广西先进铝加工技术创新中心开发的生产线被列为工信部重大短板装备项目。建成并运营全区首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吸引5个海外人才项目进驻。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南宁人才引进培养热潮奔涌,各路精英集结出击,必将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