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77种药品91个项目临时性纳入医保
2020-04-23 11:47:1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本报记者史小辉   

  广西提前预拨医保基金2.56亿元,用于疫情防治;将更多救命救急的药品纳入医保,进一步减轻人民群众的医药负担。这是昨日上午,记者从广西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会上,相关负责人还对“外籍人员诊疗费用谁买单?”等一些热点回答了提问。  

  预拨2.56亿元防治疫情  

  会上,广西医保局副局长赖永东介绍了广西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提前预拨医保基金2.56亿元用于疫情防治,确保新冠肺炎疑似和确诊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机构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同时放开限制,开辟医保绿色通道,将新冠肺炎救治方案中不在医保目录的77种药品和91个医疗服务项目临时性纳入医保。广西还将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开通医保结算服务。

  与此同时,广西调整与新冠肺炎防控救治相关的呼吸、护理、病理、麻醉、中医等100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支持医疗机构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约21亿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更多救命药品纳入医保   

  医保药品目录是医保基金支付药品政策依据。广西从1月1日起,将401个国家新增药品和97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广西医保药品目录。同步将97个国家谈判药品纳入门诊特殊慢性病用药范围,惠及全区150多万名慢性病患者。  

  同时,广西启动国家药品目录与广西药品目录信息比对工作,制定广西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将罕见病、救命药都纳入了医保,为参保患者提供了更好的医疗保障。  

  针对药价虚高问题,广西“以量换价”,率先组织以整省(区)推进药品集团采购,组织第一批药品集团采购的23个通用药品较广西现行釆购价平均降幅为41.56%,单品种最大降幅为87.62%。此项工作预计可减少群众用药负担4.65亿元。

  2020年以来,自治区医保局继续加大药品带量采购工作力度。预计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广西将在4月底正式落地;自治区组织的第二批药品集团采购工作也将在近期开展。  

  提升高血压门诊用药率   

  自治区医保局始终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全系统首要任务,出台《广西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截至去年底,广西发放举报奖励金额17.38万余元,有效鼓励举报骗保行为。  

  2019年以来,全区共查处定点医药机构2695家,拒付违规使用医保基金1.9亿余元,医疗机构自查上报违规金额1.02亿余元,共挽回医疗保障基金2.92亿余元。  

  广西完善“两病”门诊用药保障措施,在原有高血压(高危组)、糖尿病的基础上,将高血压(非高危组)纳入保障范围,参保患者发生的药品费用在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付85%,二级定点医疗机构基金支付70%。同时降低基金起付标准,高血压(高危组)、糖尿病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看病的基金起付标准,由以前的每人每月20元降为每人每月10元;实行长处方制度,医师可根据处方管理规定和病情需要,一次开具12周以内的相关药品,减少了患者跑腿和就诊次数,节约相关成本费用,提高就医的便捷度。  

  ■热点问题 

  医保部门出台了什么政策确保患者复查、复诊?  

  ●保障期   

  患者治愈出院后28天内的复查、复诊等相关医疗费用实施综合保障,按医保政策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出现“复阳”  

  继续实行救治医疗费用综合保障政策。  

  外籍人员在新冠肺炎诊疗方面产生的费用谁买单?  

  ●医疗费用   

  未参加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所发生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保险的人员,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支付。

  参加了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按规定支付后,其余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  

  ●留院观察费用  

  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外籍人员,留院观察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基本医保按规定支付。未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由个人负担。

  ●隔离期间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