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首府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稳步前行
2020-04-21 09:29:3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首府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上稳步前行

  2020年4月16日,首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在南宁点火热试车。  

  本报记者梁枫 摄 本报记者韦静  

  开栏语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视察。期间,总书记深入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南宁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和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考察,为广西和南宁发展擘画蓝图、指引方向。  

  三年来,南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奋力推动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亮丽答卷。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三周年之际,本报推出“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报道,从产业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南宁渠道”升级、民生福祉升级和党的建设等多方面,全面展示三年来我市以新思路促新变化,以新举措创新成就,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各项部署,奋力谱写新时代首府发展新篇章。   

  又是人间四月天,绿城春来万物生。  

  三年来,南宁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全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培育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走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稳健步伐——  

  2019年,南宁市财政收入首破800亿元大关,增长6.3%,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二产税收增收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率达72%。

  今年4月16日,首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在南宁点火热试车,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国产铝合金中厚板关键热处理装备零的突破。   今年4月13日,广西首台服务器暨浪潮南宁生产基地首台服务器和计算机产品在南宁下线,标志着浪潮南宁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广西实现了服务器生产零的突破。  

  瑞声科技多次扩大投资,光学模组、高速数据传输、精密模组、精密传动元器件、AI智能穿戴、结算中心、研发中心等项目先后落户南宁,今年1—3月累计产值同比增长85.7%,南宁已成为瑞声科技在全球布局中最重要的一环。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广西慧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长为全国智慧农业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累计为全国30个省市超过3000个农业园区提供了智慧农业服务,在《互联网周刊》联合eNet研究院于近日发布的“2019人工智能农业服务商排行”榜单中,名列全国第三。  

  南宁市产业招商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中逆势而上,迎来“开门红”。今年一季度,南宁市产业大招商新签约5000万元以上项目51个,较去年同期增加7个,增长率16%;新开工项目48个,较去年同期增加9个,增长率23%;新投产项目22个,与去年同期持平。

  ……  

  数字的背后印证了首府南宁的发展质量:南宁市财政收入规模从2016年的613.83亿元,占全区比重的25.01%提高到2019年的800.69亿元,占全区比重达27%;三大重点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31.71%增长到2019年的37.13%,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13.54%增长到2019年的25.2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工业比重从2016年的18.8%增长到2019年的27.6%;全市新建投产入规企业数量从2016年的42家增长到2019年的85家;2019年我市市场主体总量707068户,较2016年增长96.50%;2019年新登记市场主体数140025户,较2016年增长86.13%,市场主体存量和增量领跑全区……

  谆谆嘱托语殷殷,瞄准方向加油干。全市上下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对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奏响了新时代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绚丽乐章。

  “三年蝶变”聚势跨越 从产品技术创新到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  

  “国有企业要做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做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做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  

  总书记视察中的谆谆嘱托,让时任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简称“南南铝加工”)热轧制造中心经理的余凤智印象深刻:“总书记对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寄予的殷切期望,成为我们不断突破难题、攀登高峰的动力方向。”   

  三年后的今天,余凤智已成长为南南铝加工总经理助理和实施国家重大项目“排头兵”,全程参与了首套国产自主高端高精铝合金中厚板辊底炉设计、制造、安装等全过程,“熔高端铝材铸大国重器”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4月16日,该项目在南宁正式点火热试车,标志着高端铝材装备国产化迈上新台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项目突破了两大技术难题,零部件实现了全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们以实际行动向总书记汇报!”余凤智喜上眉梢。  

  三年来,南南铝加工不忘初心,奋勇前行,走出了一条转型升级的创新引领之路。2019年,公司新增专利申请87件,授权专利67件,参与制定行标2项、国标13项,发表国内外论文45篇;获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17个平台或资质和一系列“高含金量”科技奖项肯定,并相继在新型航空铝合金、汽车高强铝合金及泛半导体超宽幅板等重大战略领域取得7项关键技术突破。  

  “今年3月底,我们还战胜了国外的竞争对手,接到了苹果公司的量产通知,开始批量供货27寸屏一体机外观件所需铝材料。可以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手上用的都有南南铝加工产品的踪影。”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玉涛自豪地说。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电子信息连续两年成我市总量最大工业产业  

  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南南铝加工的转型升级是南宁市调结构促高质量发展的典型缩影,折射出南宁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矢志不渝的努力和成效。  

  三年来,南宁市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强二扬三优一”,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在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等方面成效卓然,在引领全区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奋力推进首府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发展。  

  ——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强工业成效逐步凸显。作为经济发展形势的“晴雨表”,财政收入从2016年的超600亿元,到2019年的突破800亿元大关,而对全市财税增长贡献最为突出的是第二产业,2019年第二产业税收增收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率达72%,增长17.78%。其中,制造业税收更是实现了高速增长,增幅高达31.74%。  

  ——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形成。南宁市全力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三大重点产业,其中,电子信息连续两年成为全市总量最大工业产业,瑞声科技、歌尔股份等手机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布局落地南宁,填补了我市智能终端、网络通信产业链的多项空白。

  ——招大引强成果突出,重点产业集群不断壮大。2019年共引进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308个,数量为近三年之最,总投资525亿元。成功引进了南宁天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南宁合众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浪潮集团东盟运营总部等一批重大项目,总投资500亿元的南宁万有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已开工建设。  

  新经济新业态成为新引擎

  “建设五象新区,再造一个新南宁”芳华盛放  

  创新决胜未来。三年来,南宁始终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大力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推动了发展方式加速转变、中高端产业加速形成、产业结构加速优化,尤其是孕育着澎湃动能的五象新区按照“再造一个新南宁”的要求,抢抓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西部陆海新通道、中国—东盟信息港等多重叠加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为全市调结构转方式、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一个又一个新贡献——  

  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围绕现代金融、智慧物流、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制造产业,致力打造成为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核心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重要节点。片区自去年8月揭牌至今年3月31日,已有2793家新增企业入驻发展。  

  中国—东盟金融城高楼林立、颇具“国际范”,截至3月末共吸引85家知名金融机构(企业)入驻,“一轴两翼,一城四区”的金融产业布局格局日益清晰,为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和金融集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正着力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通信网络核心节点和信息服务枢纽、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示范区以及远程教育、医疗、网络文化等特色信息服务业集聚区,入驻项目涉及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智慧城市、北斗导航应用、智能制造、数字金融等领域,数字经济高地加速成型。  

  “如今的首府经济呈现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龙头企业加快集聚、新业态不断涌现等特点,为2020年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广西财经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谭彦红如此评价。  

  新征程上再出发。首府南宁秉承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扎实推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开好局、起好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