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第五批疫情防控应急科技攻关项目启动
2020-04-20 17:47:0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本报记者 李新雄

  针对目前广西疫情防控的实际需求,自治区科技厅持续发力,聚焦新药研制、中医药防治、技术应用示范,近日组织启动了第五批3个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项目。

  为尽快实现新药研制,支持广西医科大学联合上海祥耀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攻关“新型冠状病毒银治疗性抗体新药开发”项目。该项目利用康复病人外周血建立抗体库,快速筛选出能结合2019-nCoV的N蛋白与S蛋白的单克隆抗体,结合团队独创的银纳米技术将单克隆抗体负载纳米银,开发出具有高效灭杀2019-nCoV的银治疗性抗体,为防控新冠病毒引起的突发重大传染病流行提供新策略。目前,该项目已建立快速高质量2019-nCoV康复病人抗体库并筛选获得一批具有生物活性且效价理想的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创建了拥有知识产权的银纳米技术。

  为加强中医药防治,支持广西中医药大学攻关“广西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方案的临床应用研究”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流行,但目前尚无明确有效的治疗手段。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过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临床研究,观察患者中医症候、体征及相应实验室指标、影像学检查结果,评价广西中医药防治2019-nCoV感染的肺炎方案的临床疗效,形成广西特色中医药防治2019-nCoV感染的肺炎方案。该方案在疫情期间已在广西中医药大学3所附属医院预防应用,形成的临床方案也已运用到广西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确诊患者的治疗。

  为阻断病毒传播,支持广西大学联合南宁德高仕净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广西益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人民医院等单位攻关“医院负压隔离病房通风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集成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该项目以广西“小汤山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隔离病房为示范点,通过2个负压隔离病房建设,在空调通风系统中集成设备选择、新风净化、回风过滤、排风过滤-原位消毒、冷凝水收集-原位消毒等技术与装备,解决空调通风系统应对突发疫情的安全应急问题,有效阻断新型冠状病毒在空气中的传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