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检察官帮化解一起三年的劳动纠纷
2020-04-16 15:13: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骆秋妤 通讯员 邹筱溪 冼春宇):“感谢自治区检察院,为我们民营企业解决困难。”日前,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品华握着案件承办检察官的手不断表示感谢,并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赠送了一面印有“执法为民谋共赢 助力民企促发展”字样的锦旗。

  【OK】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检察官帮化解一起三年的劳动纠纷

  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品华(右)送锦旗给检察院 供图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

  李品华是一起劳动关系纠纷案的申请监督人,与其发生案件纠纷的为该公司的一名员工陈某。2016年8月,年满61周岁的陈某被李品华所在的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聘为保安,三个月后,陈某在下班途中因闯红灯而发生交通事故身亡,公安机关认定陈某与肇事司机各承担50%的责任,为此,保险公司向陈某家属做了理赔。

  陈某亲属以交通事故发生在下班途中为由,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工伤认定。此后,该案件经历了中止工伤认定,确认劳动关系成立,以及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不服、诉至法院等过程。经过反复“纠缠”,官司一打就是3年。最终,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不服法院民事判决,于2020年向检察机关申请民事监督。

  面对这起长达3年之久的劳动纠纷,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承办检察官认真审查,多方了解案情,掌握案件的争议焦点。经检察官联席会议集体研究讨论,本着化解纠纷、促进和谐的法治理念,承办检察官综合案情分析,认为该案采用和解更有利于最大化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承办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多次前往企业所在地,通过单方约谈、多方共谈等方式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一方面向企业说明了死者的家庭困难情况,另一方面向死者家属介绍了企业开工情况、产品滞销、资金短缺的窘境,同时指出了劳动者实际上仅为企业服务了不足三个月,家属诉求与其为企业所作贡献存在巨大差距等,进行双向、有效沟通。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玉林市品华居食品有限公司同意了陈某家属的要求,在一定合理范围内向陈某家属支付赔偿金,陈某家属则在赔偿金数额上做出了较大让步。达成一致和解意见后,双方当即签订协议,握手言和。

  既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解决了企业面临的生存发展困境,一起劳动纠纷被成功化解,广西检察机关达到了“多赢双赢共赢”的监督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