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将打造成面向东盟的5G示范城市
2020-04-13 10:28:41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南宁将打造成面向东盟的5G示范城市

  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宁市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工地 (自治区大数据局供图) 

  ■本报记者韩沛通讯员蒋尧   

  4月12日,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信息网)新型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设在南宁市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信息网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是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中国电信东盟国际信息园、中国移动5G建设发展大会战建设项目、防城港市峒中公路口岸(含里火通道)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工程和巴马数字小镇,项目总投资达143亿元人民币。

  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数字经济云产业园”  

  南宁市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是为配合自治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打造一朵壮美广西云而建造的高标准大型数据中心,将以数据中心为依托,以云空间为聚集形式,旨在通过提供云服务,聚集数字创新资源、培育数字产业、带动数字经济、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力争打造成具有广西特色的“数字经济云产业园”。  

  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位于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一期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规划建设2栋数据中心机房、1栋动力中心楼、8栋数字生产配套楼,建设不少于6000个机架数的T3+级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将于2020年6月前开工,2021年底竣工并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将为广西、西南及东盟的客户提供政务云、金融云、农业云、产业云等服务及同城、异地灾备服务。

  五象云谷云计算数据中心同时启动二期、三期建设规划,计划投入资金24亿元,建设14000个机架及配套生产设施,完成三期建设后总投资规模将达到36亿元,机架数达2万个。  

  将全南宁5G网络质量提升至精品网络水平

  中国移动5G建设发展大会战建设项目,计划2020年在广西建设5G基站超1.1万个,实现全区14个市城区、重要县城5G连续覆盖,以及5A景区、三甲医院、重要交通枢纽、大型场馆、高校等重要场景5G覆盖。到2022年实现乡镇以上全覆盖、农村热点覆盖,完成全部高铁覆盖并实现其余交通干线连续覆盖。同时,广西移动还将投入25亿元在2021年建成自治区级超大型A级数据中心,快速建成服务广西、面向东盟的高速互联网络。  

  重点打造南宁成为面向东盟的5G示范城市、全国5G十大标杆城市。2020年广西移动围绕自治区“强首府”战略,重点加大在首府南宁的建设投入,到2020年底南宁建设开通5G基站将超过3000个,为保障高质量建设启动南宁精品网攻坚大会战行动,在中国移动全集团中争创5G十大标杆城市,目前南宁市精品区域5G速率体验已经达到1G比特每秒以上,在全国处于先进水平,目前还将进一步的攻坚,将全南宁的5G网络质量提升至精品网络水平,助力将首府南宁打造成为引领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总部核心和面向东盟的5G示范城市。  

  广西三年计划投资921亿元建282个项目  

  广西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介绍,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深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广西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扩大中国-东盟信息港影响力,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为全区数字经济提速提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助推全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悉,推进信息网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广西当前应对疫情、经济下行和推动改革创新的有效办法。2月29日,广西发布了《“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明确我区三年计划投资921亿元,建设282个项目。  

  下一步,广西将以新基建为支撑,加快软硬件等终端及应用产品开发生产,形成良好数字广西发展生态,推进数字广西跨越式发展。以加快大数据中心集聚建设为抓手,构建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基地,不断壮大“壮美广西云”。以加快5G网络建设为重点,强化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完善信息通信一张“网”。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为核心,以提升数字广西应用智能化水平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打造万物感知智能应用“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