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一位院感防控“老兵”赴柬埔寨抗疫
2020-04-10 09:39:1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何梦莹

  战“疫”路上,作为曾经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汶川救灾等重大应急防控和救治任务的“老兵”,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韦志福再次冲锋在前。

  3月23日,应柬埔寨政府请求,中国政府组建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奔赴柬埔寨。这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的赴柬埔寨抗疫的7人专家组中,韦志福是唯一一位医院感染防控专家,他和专家组的其他成员一起,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深刻内涵。

  院感防控,筑牢第一道防线

  相较于与患者直接打交道的医生和护士,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者则是“默默无闻”的白衣战士。

  “通俗地说,院感就是医院内感染。一旦发生医务人员感染,就容易导致医疗救治体系的崩溃。所以,‘零感染’不仅是院感人员的目标责任,更是打胜仗的关键。”韦志福说,他们每天和病毒“隔空交战”,就是要筑牢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保护医生、患者之间不被交叉感染,保障医院这个前线阵地的安全。

  作为这群特殊的“抗疫先锋”其中一员,从抗击“非典”,到参加汶川抗震救灾,以及手足口病、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韦志福积累了丰富的实战工作经验。

  1月14日,韦志福刚从新加坡留学归国,本来可以享受休假的他再次受命,带领医院感染管理团队投入到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期间,韦志福不断摸索和总结防控经验教训,形成了遵照全国规范但又结合广西实际的新冠肺炎院内感染防控经验体系,编写成内部防控指导手册。随着疫情发展,这本手册从最初的20页,到第7版印发时接近200页,成为医院指导防控工作的“教科书”式防控指南。

  在不停歇地进行两个月的抗疫战斗后,韦志福接到了新的任务——作为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赴柬埔寨协助抗疫。这是中国首次向周边及东南亚地区派出抗疫医疗专家组,韦志福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逆行柬埔寨的征程。

  争分夺秒,他们与疫情赛跑

  3月23日,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顺利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

  作为医院感染防控专家,韦志福的主要任务是了解柬方防控措施、诊疗流程,协助评估疫情发展态势等,并针对性地分享提供中国的抗疫经验,介绍“中国方案”。除专业工作外,他还担任了医疗组秘书长,负责配合领队统筹安排医疗队各项日常工作。

  早一刻行动,就多占一分先机。“不仅要将中国的疫情防控机制和诊疗经验带到柬埔寨,还要努力确保随行人员不感染,责任重大。”出发前,韦志福就整理医院感染管理的相关培训资料,并在医院团队的帮助下,将医院防控经验做了一些整合和翻译。

  因为国情和民情不同,专家组到柬埔寨后发现不少难题,且不易解决。“如何动员民众科学防控,严格管理专家团队,确保防控措施有效等,都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韦志福还记得,一开始专家组就发现,当地各级医院预防医院感染事件发生的意识不够,防控措施不严,医院感染防控形势严峻,群体感染事件发生风险不小。

  作为感控专家,韦志福深感责任重大。白天,到社区基层、各级医院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交流经验;晚上,讨论和汇总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在国内防控实战经验的基础上,专家组结合柬埔寨防控工作实际,不断提出和完善相关防控建议和方案。

  为加强医院感染防控工作,韦志福还专门给柬方准备了几条非常具体的“中国经验”。让专家组欣喜的是,他们的建议不断被采纳和落实、完善。15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医疗专家组专业、扎实的工作作风,以及不畏艰苦、大爱无疆的精神风貌得到柬埔寨政府和民众、中国驻柬使馆以及在柬华人华侨的高度评价和赞扬。

  守望相助,留下友谊和“中国经验”

  “从踏上柬埔寨土地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被一种信任和支持的情感包围着。”与柬埔寨医务人员并肩作战的日子,让韦志福更深刻感受到中柬人民的深情厚谊。

  有一天,医疗专家组到柬埔寨王家军总医院进行救治能力培训。在自由讨论中,韦志福感觉到医务人员中有一种疫情“可能不会来”的大意想法,便站起来进行了善意提醒。在韦志福讲述武汉曾经出现过的医院感染事件和医务人员赴鄂救援医务人员“零感染”的“中国经验”时,他发现大家都在认真聆听,那些信任的眼神,让他感动。

  在柬埔寨当地,一位主动来给专家组做翻译和协助的志愿者让韦志福难以忘怀。从第一次电话联系,到连夜赶来会合;从每天热情地跑上跑下,到帮助协调和翻译上的一丝不苟……这位在中国留学9年、起了个中国名字叫“陈敦财”的小伙子,成为专家团队中“第8人”。

  从政府到民间的鼓励支持,让医疗专家组干劲更足了。4月2日下午,医疗专家组成功组织了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柬埔寨柬苏友谊医院第一次国际远程视频会“院长面对面”,实现了新冠肺炎防治信息实时共享和远程会诊,为柬埔寨留下一支“不走的国际抗疫医疗专家组”。

  “我们不辱使命,完成任务回来了。这也表明中国方案和经验是科学的,是可复制和推广的。”4月7日,刚从飞机上走下来的韦志福,展开他出国时一直携带着的那面五星红旗和医疗队队旗,心潮澎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