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守好广西战“疫”第一道关口
2020-03-27 10:02:2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守好广西战“疫”第一道关口

海关关员对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蔡宜轩/摄

  本报记者 康 安 通讯员 蔡宜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外防输入成为广西疫情防控重点,在南宁机场口岸,众多海关“大白”奋战在国门战“疫”一线,依法防控,守好国门。

  3月1-24日,南宁吴圩机场海关共监管出境航班52架,入境航班52架。有医学背景专业的程洁是南宁吴圩机场海关监管科关员,疫情暴发以来,每晚7时30分,她都会准时到达旅检岗位,为凌晨抵达的曼谷-南宁航班做通关准备。

  打印旅客健康声明卡、流行病学调查表、医学排查表等资料,准备采样管、采样拭子、采血针、体温计等用品,提前清点当日的口罩、面屏、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整理医学排查室……这些琐碎繁杂的事务是程洁每日的例行工作。“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为了确保卫生检疫流程零遗漏,同时兼顾入境航班抵达后旅客能快速通关,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程洁说。

  晚上11时15分许,搭载177名旅客的航班抵达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程洁早已穿好防护服严阵以待。旅客入关后,海关关员对机上乘客逐一查验健康申明卡,进行体温筛查,而后入境旅客进入医学排查室,海关关员根据情况对旅客实施医学排查和采样,并根据排查结果将旅客转运至有关单位。

  程洁主要负责医学排查,对经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发现有症状的旅客,以及无症状但有流行病学史的旅客,实施体温复测并按规定对旅客做进一步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检查。

  凌晨3时30分,最后一名旅客完成通关手续离开海关监管现场,未发现传染病患者或染疫疑似者,程洁终于松了口气,虽然防护服里的贴身衣服早已湿透,来不及换洗,但她还是打开电脑,将旅检基本信息、排查和采样情况录入系统。

  早晨6时许,程洁完成所有信息录入,脱下防护服,天已微微发亮,城市开始苏醒。程洁说,大疫当前,守好广西战“疫”第一道关口,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每一位海关人的责任与担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