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过不一样的三月三 到“云上”嘿撩撩啰
2020-03-25 20:01:03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赵金玲 通讯员邝伟楠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将在网上聚会,过一个“不一样的三月三”。今年怎么玩?都有哪些精彩活动?怎么参与?对于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广西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今年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集中活动时间为3月26日至4月26日,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将让游客“云游”体验广西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活动包括“桂风壮韵浓”“民族体育炫”“相约游广西”“壮美广西·三月三暖心生活节”“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  

  部分景区直播安排  

  3月26日,文旅厅官方微博、头条号:南宁百里秀美邕江,沿着三姐的足迹直播游广西。   3月26日上午,抖音:柳州市城中区20余万株洋紫荆花盛开的场景。  

  3月26日下午,今日头条、抖音:南宁市武鸣区伊岭岩风景区。   

  3月26日,一直播、微博:贺州姑婆山、黄姚古镇。 

  “云游”“云听”“云看”“云参与”   

  受疫情影响,今年“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文化旅游线下活动全部取消,将借助网络的力量,通过“云游”“云听”“云看”“云参与”等形式,向全国、全世界展示“秀甲天下,壮美广西”的独特魅力,这是广西首次大规模开展线上游广西活动。

  “壮族三月三”活动期间,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将举办“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新媒体话题、“三姐带你游广西”线上直播、“三姐邀你来嗨歌”三大活动。   如搭建“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新媒体话题。在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所属新媒体以及社交媒体平台设置“相约游广西——最想去的十个地方”“不一样的三月三——网聚也精彩”等话题,发布“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主题宣传片和广西各地文化旅游图文视频,推出刘三姐表情包,组织有奖问答,持续宣传“广西旅游景区对医务工作者及同行家属实行全年免费”等政策。  

  同时,开展“三姐带你游广西”线上直播活动。三月三期间,将邀请广西文化旅游推广大使为广西代言,邀请旅游达人、网络大V到广西各大景区直播,开展“来自壮乡的邀请”“三月三,快来秀欢乐”“广西美景随手拍”等互动活动,让游客通过网络“云游”体验广西自然风光旅游、民族风情旅游、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等,激发群众疫情结束后的出游热情。   

  另外,开展“三姐邀你来嗨歌”活动。在三月三期间发布广西三月三乡村民谣主题曲《等你来》、打卡网红旅游景区的《等你来》手势舞,发起“三姐邀你来嗨歌”线上挑战赛等活动。  

  赏风景、领礼物、领略民族风情  

  20场网上直播连番上,让你“云游”广西。2020年“壮族三月三”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今年三月三期间,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多家媒体对全区14个市的重点旅游景区进行网上直播,让游客“云游”体验广西丰富多彩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30多个景区、20场直播,这是广西最大规模的旅游景区线上推广活动。  

  此次直播的时间从3月26日上午开始,首站是贺州的姑婆山、黄姚古镇。参加直播的景区包括“印象·刘三姐”、梧州骑楼城、玉林谢鲁山庄、百里秀美邕江、宜州刘三姐故里景区、三江程阳八寨景区、覃塘荷美覃塘景区,金秀县山水瑶城、隆林县平流古寨、德天瀑布、北海老街、刘永福故居、东兴国门口岸等30多个。   

  “一夜春风满城粉”,当春风拂面落英缤纷,柳州28万株紫荆花陆续开放,大街小巷如施粉黛。为此,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和媒体定于3月26日对柳州市紫荆花盛开的场景进行直播。  

  据了解,网友在观看精彩纷呈的旅游直播的同时,主播为加强和线上的互动,将结合本地景区、文化等直播内容来提问,随机抽取回答正确的网友送礼,礼品主要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此次网上直播将重点展示和推介广西精品旅游线路和特色产品,宣传打造广西文化旅游响亮品牌,让游客通过网络“云游”,感知广西的多元文化,激发游客疫情结束后的出游热情。  

  看表演、唱山歌、学做传统美食  

  除了通过网上直播“云游”广西,三月三期间大家还可以参与多种活动。  

  畅享民歌。通过精选2010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民宗委共同举办的历届“畅享民歌”活动优秀节目的展播,展现八桂大地各民族“以歌言志,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传统,彰显民歌的艺术魅力,普及民歌文化,让更多的群众感受民族文化之美。  

  欣赏非遗风彩。活动选取具有广西特色的各民族歌舞、服饰、民俗、民间绝技、民族体育等具有艺术性、民族性、时代性、群众性的项目在网上展播。展示广西热情好客的礼仪文化、欢快激情的歌圩文化、历史悠久的铜鼓文化、别具特色的饮食文化、风光秀美的旅游文化、欢乐趣味的传统体育文化,生动展现广西各地的风采,弘扬广西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提高社会公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意识。  

  参与歌王斗歌——“抖音”线上歌圩。活动重点组织全区传统音乐、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在三月三活动期间,集中在抖音平台开展对歌活动,打造线上歌圩。  

  感受舌尖记忆、指尖技艺。活动通过网络平台展播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美食及制作流程,在分享美食大餐的同时让观众充分领略八桂大地的风土人情。展播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传统工艺项目制作流程,展示各民族巧夺天工的精湛手工艺品。  

  ■活动推荐  武鸣云上歌海活动明天举行  

  对歌不用面对面 隔着屏幕也精彩  

  本报讯(记者李璋 通讯员潘献华)今年“壮族三月三”,武鸣喊你来云上对歌了!3月24日,记者了解到,武鸣区将于3月26日农历三月三开展2020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云上歌海活动,展现武鸣歌圩40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复工复产和扩大消费,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武鸣人民素有爱唱山歌、爱赶歌圩的习俗,“壮族三月三”歌圩由来已久,是武鸣的“第二个春节”。经过多年精心打造,“壮族三月三”歌圩由原先的歌会,演变为歌节,然后延伸成为歌圩,由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截至2019年,由党委政府主办的歌圩已经整整39届。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目前已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鸣最亮丽的一张文化名片。  

  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积极响应广西“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相关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的号召,武鸣区将于3月26日上午10:00—11:30开展2020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云上歌海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战疫情、奔小康、奋进新时代”的主题,突出“不一样的‘三月三’,网聚也精彩”的特色,开展网络山歌对唱。主会场设在城区市民学校,分会场设在各镇,网友可通过武鸣云APP观看活动盛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