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2020年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印发
2020-03-25 20:00:36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南宁市2020年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印发    

  南宁市决战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图为绿树环绕的城市美景。 黄维业 摄 

  本报记者杨盛  

  《南宁市2020年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近日印发,明确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如何实现目标?《工作方案》描绘了详细的“施工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扎实推进净土持久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生态环境监管体系,推动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优化完善建设扬尘污染治理“慧眼”系统,实现全流程可视化和执法信息共享,在施工工地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并与扬尘污染治理“慧眼”系统联网,将扬尘污染管理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管理。  

  在道路扬尘污染整治方面,加大城市道路冲洗、保洁频率,重点道路按照“以克论净·深度清洁”的标准进行保洁;县城逐年扩大道路冲洗和机扫保洁范围。  

  在调整运输结构方面,加强公路运输超限超载治理,推进重点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货物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水路运输。大力发展综合公共绿色交通系统,今年12月底前,南宁城市轨道通车里程近109公里,中心城区500米范围内公共交通站点全覆盖。建立“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完善机动车遥感监测网络。划定国三及以下柴油车禁限行区域、路段以及绕行具体路线,严控高排放重型柴油车辆进城。 

  建立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机制,强化市、县(区)、镇(街)、村(社区)四级秸秆禁烧监管责任体系,各县区、开发区开展秸秆禁烧智能化视频监控监管系统建设,今年9月底前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构建秸秆收集转化利用体系,构建“分散贮存、就地转化”收储转化机制。今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着力打好碧水攻坚战 

  确保市民“水缸”安全。将加快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建设,邕江上游引水一期工程尽快试运行,加快推进邕江上游引水工程二期工程,切实保障市区饮用水水源安全。将市区老口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程打造为广西饮用水水源保护“标杆工程”。同步启动新划定或调整的各级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整治。 

  确保流域地表水“提质进位”。加大叮当断面所在武鸣河流域、六景断面上游邕江流域工业、城镇、农业养殖污染源排查整治力度;开展郁江(邕江)流域水质跟踪研究,加强水质自动监测站基础设施能力建设,提升水质预警预报及动态分析能力;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巩固和发展河湖“清四乱”及“清河”行动工作成果。 

  加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及长效管理。加强对商贸物流、学校医院公建、住宅小区、医疗卫生机构、工地等场所污水排放排查整治,加强内河流域范围内工业企业、“小散乱污”企业排污排查管控,加强建成区上游村庄点源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排查整治。加快心圩江、水塘江、朝阳溪、亭子冲、那平江、马巢河等城市内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对淤堵河段实施清淤等内源治理措施,进一步改善水环境。 

  加大城镇污染源治理力度。加快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新建、扩容、提标、提质增效。到今年底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183万吨/日。新建(扩建)的县级及以上污水处理设施须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到今年底,城市建成区污水处理率达100%,县城建成区污水处理率不低于85%。 

  扎实推进净土持久战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南宁将以保障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和防范人居环境安全为出发点,以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为抓手,有效管控农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开展“清废行动”,严禁洋垃圾入境,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并通过落实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式大力推动固体废物循环利用。 

  到今年底,完成全部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建立南宁市耕地土壤环境质量分类清单,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0%,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洋垃圾零进口,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3%以上,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基本建立。

  加快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  加快餐余垃圾回收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今年开工建设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1个、垃圾转运站项目4个。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不少于27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封场、取缔和生态恢复。建设不少于20个村级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项目。 

  实施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建设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体系,以动力蓄电池回收网络和溯源管理体系建设为主体,构建闭环管理机制,落实汽车、电池以及回收利用等企业相关责任,建立符合我市发展特点的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产业体系。推进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循环产业链建设。在2019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70%以上的基础上,确保今年达73%以上。 

  实施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工程。推进全市现有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改造升级,确保辖区内医疗废物安全妥善处置。推进边远、交通不便的地区建设医疗废物收集、中转站,督促现有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加强运输工具投入,确保医疗废物得到及时安全处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