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正是桂林好风景 税惠“春风”暖旅游
2020-03-24 10:55:03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程茜

  刘静波 卿熙园 刘 倩

  春光明媚的遇龙河畔,3000亩油菜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3月13日,遇龙河景区恢复部分码头营业。

  就在遇龙河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新兰为公司资金流紧张而发愁的时候,一个来自税务部门的电话让她吃了定心丸,她说:“税务部门告诉我们景区可以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我们马上申请了税收减免,线上‘云辅导’办税,让我们享受政策无障碍,公司1月份可免征增值税11.4万元,缓解了企业现金流压力。”

  桂林是旅游名城,旅游业的兴衰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桂林税务部门紧紧围绕国家税务总局“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要求,全面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24项措施及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积极为桂林市各旅游企业送服务、解难题,支持旅游行业破冬暖春。

  税收优惠增信心

  桂林两江四湖景区长期以来是中外游客的打卡地。可是景区游船因疫情从1月26日停航,收入归零,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销售收入锐减。“税收优惠政策出台真是太及时了,让我们有了缓冲期。”企业财务总监谢娟说,增值税免征及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让她舒了一口气。

  “往年春节是旅游行业的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关门停业无收入,复工后虽然旅游业有所回暖,但大都是就近游玩,酒店入住率不高。”面对疫情影响,全州县宏利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营陷入困境。很快,公司负责人唐锦娥就接到了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的政策优惠,一季度可以省下一万多元的税费。唐锦娥高兴地说:“减税礼包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优质服务添动力

  “企业经营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我们解决的涉税问题?”近日,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电话向旅游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全面推进“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确保纳税服务不断档,及时跟进收集企业办税缴费的困难和问题,最大限度给予帮扶。

  益田西街是一个集风情美食、休闲文娱和旅游体验三位一体的商业街区,年均客流逾150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以往每天都要热闹到后半夜的益田西街也变得格外的冷清。“税务局在了解我们的困难后,及时帮我们落实了税收减免,并指导申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缓解资金周转压力。”阳朔县益田步行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李红艳表示,为了与商户携手共渡难关,降低疫情对商户们造成的损失,益田步行街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为承租户减免一个月的租金,支持商铺尽快复工复产。

  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帮助企业顺利办理申报、缴税、领票等涉税事项,桂林市税务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微信群、QQ群、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大力宣传网上办税缴费,公布疫情防控期间涉税(费)预约及咨询电话,选优配强在线咨询团队。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广西电子税务局、“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广西税务”APP、“广西政务”APP电子税务局专区、“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线上渠道办理涉税业务,极大方便了纳税人。

  积极帮扶鼓干劲

  3月11日,桂林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再次调高控股子公司桂林荔浦银子岩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境SHOW·生动莲花》项目的投资,总额增加至1.1亿元。该项目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既可改变景区目前主营业务单一、收入过于集中在岩洞门票收入的现状,又可进一步提升景区知名度,增强市场竞争力。“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整理推送了相关税费优惠政策,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桂林荔浦银子岩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给旅游业带来不小损失,但也‘危’中有‘机’,有税务部门做坚强后盾,我们将好好利用这段‘蛰伏期’,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期待尽快和大家一起见证‘莲花’盛放的时刻。”

  从3月18日起,桂林乐满地发展有限公司主题乐园区域(不含设备开放)也面向社会有序恢复开放。“税务部门及时送来的税收优惠政策也降低了我们企业的负担,为我们今后发展添油助力。”桂林乐满地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桂林市税务部门瞄准旅游业等重点产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切实掌握全市旅游企业复工复产进度,逐一联络确有困难的企业问计问需,联合财政、发改、文体旅游局等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为企业长期发展出谋划策。

  龙胜云智慧·木泉精品养生酒店也是税收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在多次与税务人员咨询税收政策后,酒店决定通过降低房价、提前预售的方式渡过难关。预售活动开展后,在网上热卖。按照疫情期间税收优惠政策,该酒店还减免了2万元税费。“预售不仅让我们有资金周转,还能享受税费减免,太给力了。”

  “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也让我们对传统住宿业有了新的思考。”龙胜云智慧·木泉精品养生酒店的负责人彭丽云表示,突发的疫情让她意识到安全、舒心是旅游核心竞争力。为此,彭丽云对酒店进行了整体的考量,决定加大对安全、环境品质的投入,她坚信,疫情结束后住宿餐饮业将会迅速恢复,旅游行业将迎来爆发期。“‘宅’在家里久未远行的人们,早已开始憧憬疫情过后的‘诗和远方’。”彭丽云对疫情过后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市场中最微观的主体,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发展的细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经济的活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桂林市游客人流量锐减,不少餐饮、住宿等旅游业相关的个体工商户经营陷入困境。为此,桂林市税务局积极作为,按下激发经济细胞活力的“启动键”。税务干部采用“非接触”方式,对实行定期定额征收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一对一”交流,了解疫情以来的经营状态、复工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合理地为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调整定额,缓解了“经济细胞”压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